理学院研究生近距离感受诺贝尔奖获得者

作者: 时间:2018-05-03 点击数:

5月2日晚,我院研究生赴西北大学听取了2014年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美国加州大学圣塔芭芭拉分校工程学院材料系教授中村修二做的题为“The Invention of High Efficient Blue LED and Future Solid State Lighting(高效蓝色发光二极管的发明和固态照明的未来)”的专题学术报告。

报告中,中村修二首先介绍了蓝光LED的发明对高效照明、显示等应用领域产生的重大影响,引发了人类的照明革命,并与大家分享了他发明高效氮化镓蓝光LED的过程以及攻克的关键技术难题。随后,中村修二介绍了他正致力于研究的新型半导体激光器及其激光照明技术中,蓝光和白光半导体激光器没有产生光效下降的现象,理论工作效率可以接近100%。该研究成果将有望对高效照明、显示等领域产生重大变革。

此次近距离感受诺奖获得者,有助于物理学科研究生开拓视野,启迪科学发展,掌握前沿趋势,激发学生的科研兴趣,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Copyright © 西安工程大学理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西安市临潼区陕鼓大道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