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学院简介

西安工程大学理学院成立于2002年7月,由数学和物理两个学科组成,是学校唯一以理为主、理工结合的学院,现已发展成为西安工程大学主要的理科教育和科学研究基地。理学院办学特色明显、学术实力雄厚,设有信息与计算科学、统计学、金融工程、数学与应用数学、应用物理学、微电子科学与工程6个本科专业;具有数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涵盖应用数学、计算数学、概率统计等二级学科)和物理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涵盖凝聚态物理、光学、微纳电子物理等二级学科),拥有中纺联纺织行业电磁防护重点实验室1个、陕西省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2个,陕西省教学团队3个,设有陕西省教育统计数据研究中心1个、陕西省物理实验教学示范中心2个、陕西省物理虚拟仿真实验示范中心及无损检测人才培养基地、西纺院士工作站。专业物理党支部获批第二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理学院获批陕西省级师德建设先进集体。学院现有教职工143人,其中全国优秀教师1人,陕西省教学名师1人,陕西省优秀教师1人,陕西省师德标兵2人,特聘教授3人,陕西省科技领军人物1人,陕西省科技新星4人,陕西省高校杰出人才3人,硕士研究生导师76人,教授24人、副教授49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90人。在校本科生、研究生达1500余人。

学院始终以一流教学和科学研究为发展目标,把人才培养工作放在中心地位,秉承“厚基础、宽口径、强专业、有技能”的人才培养理念,坚持“重视基础,因材施教,分类指导,注重创新”的教学指导思想,以培养学生的理论思维能力、实践能力、创新能力为根本,致力于培养具有社会责任意识和创新意识、实践能力和创业能力、作风朴实和积极进取的高级应用型专业人才。近五年共获得省、部、校级教学成果奖和优秀教材奖30余项,出版国家级规划教材以及本科生系列教材10余部。获得国家、省、部、厅级科研项目90余项。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800余篇,其中被三大检索论文300余篇。获得省科技成果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陕西高等学校科学技术一等奖3项,二等奖15项。获得数学建模竞赛国家级及省级奖150余项。

毕业生就业状况良好,社会声誉高。主要去向为政府机构、科研机构、金融行业、电子、信息、航空航天检测、光通信工程、人工智能等单位。近五年来,毕业生就业率均达90%以上。



Copyright © 西安工程大学理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西安市临潼区陕鼓大道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