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学院“三全育人导师团”开展预防电信诈骗,抵制非法校园贷知识讲座

作者: 时间:2020-11-21 点击数:

   为让同学们了解一定的金融知识,预防电信诈骗,抵制非法校园贷,11月19日晚,理学院邀请中国银行临潼区城关支行李韦阳行长,秦岚经理、党京京经理一行三人对低年级学生开展了预防电信诈骗、网贷(校园贷)知识讲座。讲座由院学工办主任文毅主持。

   讲座中,秦岚经理从什么是电信诈骗,电信诈骗的常见形式,如何识别防范电信诈骗,网贷、校园贷、账户买卖的常见形式,大学生如何抵制防范网贷等方面进行深入讲解。她结合网络刷单,冒充家长、老师、老乡、同学,钓鱼网站,虚构中奖,网络兼职,电话推销,虚假二维码等工作中的大量真实案例,提醒同学们要仔细甄别信息,确认真伪;遇到以熟人为由联系的,不要盲目猜测;通过电话转账汇款的,要通过官方电话确认;遇到应急可疑事件的,要联系家人老师等确认;遇到不明链接的,坚决不打开。随后她从非法网贷和正规贷款的区别入手,介绍了非法网贷的主要形式、预防措施和解决方式,希望同学们合理适度消费,主动学习逾期滞纳金、违约金、单利与复利等基本金融常识,增强甄别能力,坚决抵制非法网贷。最后,她结合陕西省公安厅最新发布的《关于敦促出租、出售、出借银行账户(卡)、手机卡的个人(单位)注销开户的通告》,提醒同学们要保护好自己个人账户,坚决不能租售银行账户等,在日常生活中注意保护个人信息,防止信息泄露。她还就个人征信政策做了介绍,提醒同学们要保持诚信。讲座最后,同学们就感兴趣的金融知识向银行人员进行了咨询,李韦阳行长一行进行耐心细致的解答。

   文毅在总结中感谢李韦阳行长一行来校开展专业知识讲座,要求同学们要掌握一定的金融常识,预防更为隐蔽的电信金融诈骗和非法网贷形式,合理规划,理性消费,严格遵守校院两级管理规定,为大学生活奠定坚实基础。

   

Copyright © 西安工程大学理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西安市临潼区陕鼓大道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