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学院关于进一步加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安排意见

作者: 时间:2020-02-04 点击数:

 


为坚决贯彻落实中省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预防控制工作精神和部署,根据我校《关于进一步加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关于在学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强化监督执纪问责的通知》、《关于新型冠状病毒防控工作中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先锋模用的通知》等工作安排与要求,为有效防控疫情,切实保障师生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经学院研究决定,对现阶段防控工作安排如下:

 

一、 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疫情防控工作目前进入一级状态,全院师生党员要充分认识疫情防控工作的极端重要性,把防控工作作为一项政治任务,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

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学院各基层党支部、各系部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当仁不让的担当和勇气,将落实工作抓实抓细,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实的保证。

二、 加强组织领导,全面协调部署,保证各项防控工作落细落地:

理学院高度重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学院党政负责人带头扛起疫情防控的政治责任,靠前指挥,身体力行,带动广大党员领

导干部模范践行中省关于疫情防控要求,成立理学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

组 长:陈宣、夏蔡娟

副组长:杨森、马盈仓、成鹏飞

组 员:冯进钤、张国青、杨海、范钦伟、成涛、李萍(数学)、韩有攀、苏耀恒、刘汉臣、严祥安、宋立勋、王安详、李萍(办公室)、文毅、宋宇宽、边冠莉、高丽君、田宇飞。

组长为学院防控工作第一责任人,负责学院疫情防控全面工作,处理突发事件;副组长负责学院防控具体工作的指导和督查;组员负责疫情防控工作的具体实施和落实。学院领导小组下设综合组、教工组、学生组等专项工作组,分别承担学院各相关具体防控任务。

专项工作组具体职责分工如下:

(一)综合组

成员:学院办公室、学工办办公室。

职责:对接学校各部门,及时沟通,负责防控工作的综合协调,

做到信息的上传下达,渠道畅通。负责向学校及时上报师生日情况报告工作。同时通过学院微信群、QQ群等多种形式开展防控宣传教育,帮助师生提高防范意识,掌握防范知识。

(二)教工组

成员:学科负责人,各系、部、中心主任。

职责:建立“学院-系部-教师”三级体系,各系、部、中心主任全面负责排查教职工寒假去向,掌握教职工健康情况,发现疫情及时报告,准确传达学校各项防疫工作要求,每日将教职工情况上报到学科负责人处,最后由学科负责人上报学院办公室。

(三)学生组

成员:学生工作办公室辅导员,研究生导师,班干部。

职责:按照校院两级要求,配合职能部门构建“五级联动机制”,严格落实疫情时期各项工作,全面排查掌握学生情况,每日信息报送,尤其是对于湖北籍学生加强联系,确保信息及时准确;及时向学生发布学校相关通知要求,了解学生需求,全面做好疫情时期学生教育管理服务工作;配合研究生导师做好研究生相关工作。

三、落实防控举措

(一)各方面做好延期开学工作预案:

教学工作方面:

1. 对教师返校情况进行摸底,针对可能不能及时返校情况制定替代方案;

2. 对各专业中间实践环节进行摸底,提出教学计划调整方案;毕业实习、毕业设计尽量安排在校内完成,要求教师通过qq群、微信群等网络

工具加强毕业设计的指导;

3. 提前建立课程教学qq群或微信群,加强课前指导,保证教学质量。

科研工作方面:

1. 科研项目的过程管理、科技奖励、项目申报等工作按照学校的工作进度同步进行,项目咨询、审核等工作可通过电子邮件、电话和微信等方

式进行,疫情防控工作结束后补办相关审批手续;

2. 学院将采取多种措施加强疫情防控期间的服务工作,保证各项科研任务顺利进行;

3. 积极传达国家基金申报最新消息,并计划于2月10-14日通过网络手段开展理学院2020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学院评审工作;

4. 积极动员教师通过在线形式,比如,微信、QQ、网络会议、网络资源等,扎实开展科研活动和讨论;

5. 不组织召开国内外学术会议,教师个人尽可能不外出参加科研相关会议。已通知召开的会议尽可能取消或延期,或采用网络等方式组织会议。

研究生工作方面:

1. 定期了解研究生各方面进展情况并给予学术指导,按时完成各阶段的学习工作任务,确保研究生培养各环节不缺失、不误时。鼓励导师采用

视频会议等形式定期召开课题组会,保持师生联络不断线,学术研讨不断线;

2. 疫情时期更要关注研究生的生活、学习与科研,鼓励有条件的导师利用网络工具与研究生进行线上交流。生活谈心、学习科研交流一个都不

能少,同时做好疫情联防联控;

3. 拟于2020年上半年答辩的研究生,请利用疫情时间做好学位论文撰写、修改、完善等工作,并及时与导师联系,研究生导师要切实负起指导

责任,可通过电子邮箱、QQ、微信、网络视频等通讯手段开展论文指导工作,保证学位论文质量;

4. 研究生导师严格把控论文质量。导师积极通过QQ、微信、邮箱、电话等方式对其指导研究生的硕士学位论文进行每周不少于2次的线上指

导,认真审核学位论文的内容、撰写格式规范等,以建群的方式定时开展讨论学习,保证学位论文质量。

5.研究生工作学习采取线上和线下学习相结合,研究生自修和导师指导相结合。研究生要做到“休假不休研”,做好论文的撰写、项目的研究;目前,维普、知网等平台免费向读者开放,研究生要在封闭期间积极利用网络在家看文献、写论文,继续开展学习科研工作(校外阅读文献可参考学校图书馆网站相关页面:http://lib.xpu.edu.cn/info/1095/2144.htm)。

学生工作方面:

1.高度重视,做好防控。加强辅导员教育管理,强化责任意识,克服侥幸心理和麻痹思想,全力做好广大学生的疫情防控工作。

2.明确要求,落实落细。通过“学生主管-辅导员-班干部-班级学生”和“学校-学院-年级-班级”的疫情防控信息传递层次体系,做好学生防疫宣传教育。内容包含:传达、明确学校防疫相关要求;宣传防疫防护相关知识;引导学生在家期间,要“停课不停学”,结合实际情况,充分利用线上资源,合理规划,努力提高科学文化知识和个人文化素养。

3.认真排查,摸清底数。按照年级、班级的层级网格化管理模式,加强学生信息摸排统计和上报,尤其是湖北、武汉、有接触史同学的台账建立工作,掌握了解学生所在位置、管控状态以及身体状况,为学生返校后疫情防控和教育教学工作开展做好准备。

(二)严格信息报送制度

从1月28日起,要求进行逐人全面动态摸排,各系部每日在早上8:30之前报送本单位信息,对于防控工作要求的各类情况进行分类汇总上报,不得漏报、迟报、瞒报,保证一人不少,一人不漏。离开陕西省的教职工返校后,及时上报所在单位,并自觉在家自我隔离14天,根据具体开学时间做好开学准备。对于新发现的感染者或疑似病例,第一时间上报。

(三)严格控制聚集活动

按照学校防控要求开学前不举行任何形式的集中教学活动或集体活动,学生一律不得在学校通知规定返校时间前返校。原定的相关会议或活动

一律取消或推迟。

(四)加强宣传和引导

通过多种形式开展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治知识宣传,寒假期间充分利用学院QQ群、微信群 、学生群等多种渠道加强对师生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的知识宣传,宣传普及疫情防控知识,做好舆情引导,严防各种谣言扩散。

四、责任追究

学院党政领导班子和全体教职工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李克强总理批示要求,切实把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紧迫的工作任务、最重要的政治任务来抓紧抓实,以最高等级、最严密措施,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

对未能认真履行学校及学院疫情防控工作责任的教职员工,学院将配合学校疫情防控工作督查组进行责任追究。对于在疫情防控工作中责任落实不力、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弄虚作假,瞒报、错报、谎报、漏报、迟报重要信息等造成不良影响的,依规依纪依法从快从重严肃处理。

理学院

2020年2月4日

Copyright © 西安工程大学理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西安市临潼区陕鼓大道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