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学院2022年学科专业建设工作研讨活动圆满结束

作者: 时间:2022-12-04 点击数:


为进一步统一思想,明确任务,凝聚共识,形成合力,深入推进“十四五”发展规划的落实,切实加快推进理学院学科专业内涵建设,顺利完成“十四五”学院既定目标任务,促进学院工作再上新台阶,理学院于2022年10月10日至12月2日开展了2022年学科专业建设工作研讨活动。

此次研讨活动内容主要围绕理学院“十四五”建设目标任务及学科专业发展现状,重点针对学科(优势研究)方向凝练、学科(教学、科研)团队汇聚、标志性成果产出等方面。研讨活动由学院动员会、学科研讨及集中汇报交流三个环节组成。

一、认真部署,提高教职工思想认识

10月10日,在全院范围内召开了2022年学科专业建设工作研讨活动线上动员会,副院长马盈仓首先对对本次研讨活动进行了安排和布置。同时做了题为“锚定任务担使命、踔厉奋发开新局——凝心聚力、奋楫笃行,推动学院学科专业建设上水平”的报告。详细介绍了学校“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学院“十四五”发展规划,学院现状及发展三个方面的内容。报告重点介绍了学校“11584”发展战略及学院“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最后,结合国家及学校对学科建设的相关要求及导向,分析了学院发展定位、现状及发展路径。

学院党委书记陈宣对研讨活动提出了具体要求:一是高度重视,将活动的安排落在实处,保证每一位教职工能了解并参与到研讨活动中,开拓思路、谏言谏策,为目标的实现及个人事业的发展踔厉奋进,笃行不怠。二是结合本专业、本学科的特点,结合学院“十四五”规划有针对性的研讨,破解学科发展的瓶颈,进一步明确思路、统一思想、凝聚共识。三是学院党委委员、党政班子成员要深入系、部讨论,悉心听取教师对学科建设的建议和意见,支部书记、系部主任和党员要发挥模范带头作用,踏实有效推进研讨活动取得实效。

二、积极落实,推动研讨活动有效开展

动员会后,数学和物理两学科针对研讨内容,以问题为导向、以如何落实“十四五”规划既定目标任务为抓手、以培养高质量人才为中心工作、以推进学科专业水平提升为目标,分别通过学科、系部、团队等形式,多次以不同的主题,扎实有序组织开展了为期一个多月的研讨交流活动,全体教职工积极踊跃参与,建言献策,切实结合自身工作,提出了对学科专业建设的思考、认识、建议和建设路径等,充分汇聚了集体的力量,为学科专业建设进一步理清思路、明晰路径,有效的发掘学科发展潜力,促进了学科专业工作取得更大的进展

三、深入总结,确保研讨活动取得成效

12月2日,线上开展了本次研讨活动的集中汇报交流环节,由副院长马盈仓主持,学院40余名教师参加了本次线上会议。首先,数学、物理两学科主任分别对前期的研讨进行总结汇报,主要聚焦于学科“十四五”目标任务的实现、学科专业建设的计划、路径及措施。其次,参会老师在听取报告后,开展了热烈的讨论,大家畅所欲言、各抒己见,成鹏飞、冯进钤、薛红、辛小龙、王博宇、丁小丽、李连碧等老师针对学院“十四五”目标任务、学科专业建设、师资队伍建设、人才培养、教学和科研团队建设、合作交流、考核激励政策等学院发展问题提出了许多宝贵的意见和建议。最后,院党委书记陈宣表示“十四五”时期,是学校建成教学研究型大学、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同样也对学院发展提出了新的要求。通过研讨,统一了思想、达成了共识。在全院凝心聚力取得“十三五”良好成绩的基础上,形成以党建统领中心工作,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一流人才培养为中心,以交叉融合为手段,以标志性成果建设为目标的学科专业建设思路。全院教职工充分发挥主人翁精神,锚定任务、勇毅担当、凝心聚力、奋楫笃行,全力推进理学院新时期高质量发展,圆满完成“十四五”规划既定目标,助力我校的事业更快发展。

本次学科专业研讨活动历时近两个月,全院教职工均参与到研讨活动中。经过研讨活动,全院教师清楚掌握了学校及学院“十四五”规划的内容,明确了建设目标,理清建设思路,明晰了学院“十四五”的目标任务、建设思路及举措,全院上下凝聚了共识。同时,数学、物理两个学科进一步明确了学科专业定位与目标,深刻分析了目前面临的瓶颈问题,给出了具体的措施和路径,落实了具体责任人和时间安排,形成两个学科分别形成研讨总结报告,作为后期指导学科专业工作开展的指南,有效的推进了学科专业内涵建设。

(撰稿:李萍  审核:马盈仓、陈宣)


 

Copyright © 西安工程大学理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西安市临潼区陕鼓大道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