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暖防疫—理学院抓实抓细10月份静态管理期间育人工作

作者: 时间:2022-11-01 点击数:

10月份属地疫情防控升级以来,为全方位了解学生在校学习生活情况,就校园静态化管理期间学生生活、心理、学业等方面呈现出的新特点,理学院有针对性地开展“温暖防疫”专项育人工作。

学院重视,全面安排。学院党政领导率先垂范、下沉一线、日夜坚守,进驻校园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先后3次召开线上专题会议,安排疫情防控工作,制定加强学院疫情防控工作的若干措施,从严从紧从细做好校各项疫情防控工作,同时统筹推进学院其他工作落实落细。

心理疏导,沟通入心。在交流、传承、沟通、点亮的心理工作理念下,全体辅导员就学生的身体健康、心理情况和学业情况着重进行跟进,力求第一时间回应学生所求所需。疫情防控升级后,第一时间召开线上班会,向同学们讲解静态管理政策,详细了解本轮疫情发生以来同学们的思想及生活状况,疏解大家焦虑不安的情绪,就如何安排好学习生活、健康饮食、合理作息、强身健体等讲解。开展了“寻找身边最美,发掘生活美好”活动,引导学生树立积极乐观的心态。

朋辈帮扶,齐头并进。为及时解答学生学业问题,针对学业困难学生展开定点帮扶,各专业组成了帮扶小组,有计划地开展线上线下帮扶工作。各导师团导师定期为学生开展答疑活动,力求解决同学们学习中遇到的难点疑点。同时,各年级重视学生主体作用的发挥,组织发动学生干部参与协助管理,引导学生干部向学生讲解校园静态管理的必要性、安全性,强调纪律要求,坚持防疫与学习同时抓,听取学生意见建议,及时解决学生的急、难、愁、盼。

关怀入寝,情暖人心。在静态管理的特殊时期里,为及时了解学生的思想动态、适应情况及宿舍状况。辅导员全身心投入,每日走访学生宿舍,与同学们进行亲切交流,做到“封校不封爱”,深入了解同学们的学习情况和近期的生活感受,为同学们科普疫情防控知识,引导同学们遵守疫情防控相关规定,做好个人防护,营造良好的宿舍环境。继续坚持“课表贴门”,要求每个宿舍在门外张贴课表方便查课,鼓励同学们始终牢记“学习改变命运,勤奋成就人生”,学好专业知识,提升自身价值。

就业指导,学涯规划。为更好的了解毕业生的就业想法,更透彻的解答他们的疑惑,学院领导、辅导员老师们主动深入宿舍,与学生面对面交流,了解学生就业所需,多次召开线上就业会议,分析当前就业形势,了解学生就业意向。加大推荐优质就业信息力度。分就业、考研、考公等类别开展针对性的就业交流,还针对新生开展学业规划活动,依托新生教育,开展给自己的一封信活动,通过分析“我是谁,我从哪里来,我要到哪去”,写给自己的信,为自己设立目标,积极行动,鼓舞自己。

体育锻炼,强身健体。为激发同学们的运动兴趣,增强同学们的身体素质,使同学们培养良好的运动习惯,争做全面发展的优秀新时代青年,开展了“健身展风采”和研究生师生羽毛球比赛,鼓励同学们积极走出宿舍,形成了“我运动、我健康、我快乐”的良好氛围。还利用物理实验楼前场地,购置搭建了羽毛球场,方便同学们体育活动。

   疫情虽然暂时影响了学生的活动范围,却偷不走他们的青春,也没有让同学们的大学时光按下“暂停键”,在这场抗疫斗争中,总有人守护着学生们的安宁,守护着校园里的生活与浪漫。在10月份的静态管理期间,理学院党政同心、师生同向,以“时时放心不下”的作风共克时艰,圆满完成10月份静态管理期间工作。




Copyright © 西安工程大学理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西安市临潼区陕鼓大道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