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学院邀请李金海教授、张晓教授做主题为“模糊概念认知学习和基于模糊粗糙集信息熵的主动增量特征选择研究”的学术报告

作者: 时间:2022-07-21 点击数:



理学院邀请昆明理工大学李金海教授和西安理工大学张晓教授,于2022年7月17日下午,在金花校区第三会议室线下和线上,做主题为“模糊概念认知学习和基于模糊粗糙集信息熵的主动增量特征选择研究”的学术报告。理学院院长马盈仓教授主持报告,数学系青年教师及理学院研究生等60余人参加了此次学术报告。

此次报告,李金海教授主要介绍模糊形式概念分析、模糊概念子空间学习、模糊粒约简更新、模糊粒规则学习、模糊概念多水平冲突分析等相关理论与方法。李教授还介绍了该领域基本研究思路,从国家重大需求中凝练该领域具有原始创新的研究方向。

张晓教授介绍了对动态新增的样例环境研究,阐述了利用模糊粗糙集产生的模糊粒的信息覆盖特性,从新增样例中主动筛选代表样例的新方法。其次,在上述研究基础上,对已有模糊粗糙集信息熵的增量计算机制的研究,张教授介绍了她们得到的一种基于模糊粗糙集主动增量特征选择的方法。李金海教授和张晓教授的报告内容前沿新颖,讲解幽默风趣,拓宽了师生们的学科视野、研究方法和研究方向,达到了预期的效果。

报告人李金海教授简介

李金海,昆明理工大学数据科学研究中心副主任/学报编辑部副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客座教授,云南省“高层次人才培养支持计划”青年拔尖人才,云南省中青年学术和技术带头人后备人才,中国人工智能学会粒计算与知识发现专委会常委委员、知识工程与分布智能专委会常务委员、人工智能基础专委会委员,SCI期刊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Approximate Reasoning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Machine Learning & Cybernetics领域主编/副主编。主要研究兴趣为大数据环境下的数据挖掘技术、概念认知学习、粒计算、智能系统分析与集成。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4项(含子项目)。近年来,在国际期刊IEEE TKDEIEEE TCYBIEEE TFSIEEE SMCAPR,以及国内期刊《计算机学报》、《电子学报》、《计算机研究与发展》等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其中ESI高被引论文7篇,另有1篇论文入选中国精品科技期刊顶尖学术论文。(撰稿:罗双华   审稿:冯进钤  陈宣)

报告人张晓个人简介

6底色(4) 晓,教授,硕导,201412月毕业于西安交通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获理学博士学位,现在西安理工大学理学院应用数学系工作。陕西省数学会统计分会理事、陕西省数学学会会员、陕西省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会员、中国人工智能基础专委会通信委员。主要研究方向为数据挖掘、粒计算、粗糙集等,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一项,主持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一项,主持陕西省自然科学基金一项,另外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两项。近年来,已在国内外学术期刊IEEE TFSIEEE TKDEPRKBSIJAR等发表论文20余篇,其中SCI检索论文10余篇,发表在《Pattern Recognition》上的论文“Feature selection in mixed data: A method using a novel fuzzy rough set-based information entropy”被遴选为ESI高被引论文,并获“陕西省数学会2017年青年教师优秀论文二等奖”。



Copyright © 西安工程大学理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西安市临潼区陕鼓大道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