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学院开展系列活动加强毕业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

作者: 时间:2019-07-02 点击数:

按照学校关于2019届毕业生离校工作相关安排,结合学院实际情况,近期学院在毕业研究生中开展了多项“志存高远,争做时代先锋”毕业研究生专题教育活动。活动紧密围绕理想信念、感恩意识、安全文明、诚实守信、守法廉洁、知行合一,教育引导学院全体毕业研究生坚定理想信念,主动肩负新时代赋予重任,志存高远,脚踏实地。

一、参观校史馆,重温工程大记忆。

624日,学院组织2019届毕业研究生参观校史馆,回顾工程大历史,重温工程大记忆,传承“崇真尚美、经纬天下”的大学精神,践行“厚德弘毅、博学笃行”的校训。

二、讲好研究生故事,加强感恩意识教育。

625日,学院举办第九期“研之有理”研究生学术沙龙,2019届优秀毕业研究生贾红霞、侯叶子两位研究生分享了自己在工程大的故事,通过讲述自身的科研、学习、生活、实践经历,激励低年级研究生、本科生树立远大目标,追求卓越,做品学兼优、德才兼备的大学生,为学校共争荣光,为青春添色。

三、召开研究生座谈会,为学院发展建言献策。

627日,学院召开2019届毕业研究生座谈会,副院长马盈仓、院党委副书记杨森、导师代表、科研秘书、研究生辅导员与31名在校毕业研究生参加了座谈会。座谈会气氛融洽,在场的毕业研究生畅所欲言,结合自身学习、生活体会,对研究生课程设置、科研环境、实验条件、日常管理等各方面存在的问题提出了自己的意见和建议,也用真挚地言语表达了对母校和老师的感激之情。

四、拍摄制作影像册,留住青春记忆。

学院组织2019届研究生毕业班集体拍摄全家福,与学院党政领导、研究生导师、科研、管理教师一起定格毕业瞬间,以合影留念的方式进一步加强学生感恩意识教育。学院征集毕业班研究生日常照片,制作成电子纪念册,共念同窗岁月,师生一起点赞、祝福。

五、文明离校倡议,惜别母校赴征程。

春华秋实,时光飞逝,学院在2019届毕业研究生即将挥手告别工程大,开启人生新征程之际,向全体毕业研究生发出倡议:一是铭谢恩师,文明道别;二是遵守校纪,文明离校;三是脚踏实地,积极进取。全院师生衷心祝愿2019届毕业研究生工作顺利、生活幸福、前程似锦!

除以上活动外,学院还严格按照学校下发的相关文件要求,在毕业研究生中积极开展优秀毕业研究生、优秀毕业研究生干部评选,树立毕业研究生典型,开展知行合一教育;积极选派优秀毕业研究生担任校友联络员,做好毕业校友联络相关工作;借助毕业研究生生源地贷款确认,学费、住宿费缴清、三方协议签订等工作,在毕业研究生中加强诚信教育,引导毕业研究生做诚实守信的公民,树立自身良好形象,维护母校名誉。

毕业研究生专题教育既是研究日常管理的重要内容,也是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重要环节,做好这项工作十分重要。学院今后将继续坚持以“学生为本”的工作理念,探索研究生离校前思想政治教育新思路、新途径,引导毕业研究生立志胸怀祖国、情系母校、爱岗敬业、回报社会,着力营造一个文明离校、安全离校、有序离校的氛围。

 

Copyright © 西安工程大学理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西安市临潼区陕鼓大道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