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工作思路

作者: 时间:2011-10-13 点击数:

重视基础教学,跟踪前沿科技;

突出实践能力培养,造就适应市场的应用创新型人才。

简称:

重视基础,跟踪前沿。

突出实践,适应市场。

这十六字教学工作思路是学校定位与理学院实际办学条件相结合的产物,是理学院教学工作的主线。下面就其内涵进行简述。

1.加强基础

“加强基础”全程应是“加强基础教学”。其含义应由以下两个方面。

1)加强公共课基础教学

理学院仍具备早年“基础课部”的功能,承担全校学生“高等数学、大学物理、大学物理实验、线性代数、概率与统计”共五门数学物理及实验技能课程,在学生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培养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理学院应当始终把握这个重点,努力提高这五门课程的教学质量,对学校的总体教学质量和学生将来的发展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教学改革、教学研究、教学质量监控的重点首先是这五门公共基础课。

2)加强专业基础课教学

理学院现有五个专业,分别是信息与计算科学、应用物理学、应用数学和统计数学专业、微电子学。办好这五个专业的措施之一就是“加强这些专业的基础课教学 ”。在教学计划执行过程中,各专业的基础课长期保持稳定,即课程门数和种类稳定,任课教师稳定。鼓励这些课的教师把自己所代课程教成“看家课”和“名牌课”,使各专业学生的基础课 功底扎实,为终生受益打下良好的基础。

2. 跟踪前沿

“跟踪前沿”的全称是“跟踪国际科学技术发展的前沿”。其含义如下

1)科研前沿。

所有任课教师都应在做好教学工作的基础上,结合学科建设和专业设,积极开展科学研究工作,力争在某一个方向上与国内外科技前沿保持同步,在出成果的同时成为水平较高的专家学者。

2)教学内容。

每一位任课教师不论是基础课还是专业课,在备好基本内容的同时,要不断加入与本课程理论内容相关的世界科技发展前沿的知识。这就要求教师要经常查阅资料,关注和跟踪科技前沿的进展情况,不失时机地把最新进展教给学生。另一方面,科研要返哺教学,教师把自己的最新科研成果要反映到教学中去,使学生了解老师目前在作什么,增强学生的科研和创新意识。

3. 突出实践

“突出实践”全称为突出实验、实践能力的培养。

包含如下方面:

1) 实验能力培养。以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为目标,建好大学物理实验室,基础物理实验室,中级物理实验室和专业物理实验室。以上述实验室为平台,开展设计性实验和综合性实验,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和创新能力。

2) 发挥大型仪器潜力。物理实验中心有若干10万、20万、30万、100万以上的设备,除满足本科毕业设计、研究生和教师的研究工作外,应尽可能应用于本科教学。其方法是把大型仪器集中起来作为专业实验,让学生选择部分设备全面实际操作、其余全部演示的方法,使大型仪器充分发挥作用,使学生参与科研工作和开阔眼界。

3) 实习实践能力培养。理学院各专业均有自己的固定校外实习基地,数学两个,物理一个。通过教学计划制定严格的实习计划、实习大纲,让学生在一线接受充分的动手能力培养。并以此为窗口认识企业、认识社会并全面提高学生素质。

4. 适应市场

“适应市场”全称为“培养能适应市场需求的应用创新型人材”。其涵义是:1)以市场为导向、提高就业率。

理学院所办专业要以市场为导向,制定动态教学计划。即各专业的教学计划中基础课和专业基础课保持长期不变,专业选修要根据市场要求,每年进行一次调整,为学生大量开设市场需要的专业选修课。这需要各专业教师应具备很强的开课能力和市场信息收集能力。各专业都要按此方向努力,最大限度地提高学生的市场适应能力。

2)创新意识,终生受益。

在教学过程中,要求教师在备课中要有意识增加培养学生创新意识的内容。理论课要讲知识产生过程中科学史上著名科学家的创新事例和教师自己在科研中的创新体会,并留给学生一些目前还未解决的科学技术问题,让学生思考。

在实验课中,通过创新实验室建设,开设创新型实验,让学生亲自动手按自己的设计自己制造出产品。

通过理论课和实践课的创新意识培养,使学生具有理论创新、实践创新的意识,在市场经济大潮中,使学生终生受益,立于不败之地。

Copyright © 西安工程大学理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西安市临潼区陕鼓大道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