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学院开展2022级新生引导月系列活动

作者: 时间:2022-11-25 点击数:

为帮助2022级新生尽快适应大学生活,理学院结合新生特点开展了系列活动,帮助新生们尽快实现角色转变,明确发展定位,筑牢起步基础。

坚持思想引领,把牢思想行动“总开关”。在新生受疫情影响暂缓入学报到之时,学院党委副书记文毅就于8月30日主持召开2022级新生教育大会,从疫情防控、个人安全、在家学习、学业引导、个人成长等方面进行了引导,帮助新生明确当代大学生的历史使命和社会责任,增强新生爱国、爱校、爱院的责任意识,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细化安全教育,筑实稳定安全“压舱石”。学期初,学院组织2022级学生参加了学校反电信诈骗校园安全教育公开课。与此同时,年级辅导员围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主题召开年级大会进行反诈防骗宣讲。所有新生都下载、安装并使用“国家反诈中心APP”。同时为加强管理,每天都要求完成健康打卡、晚点名,对患病学生动态跟踪关心关怀。学院辅导员经常性深入学生宿舍,与学生面对面交流,强化现场安全教育。通过点面结合,不断培养学生责任心的养成,筑牢安全长效机制。

强化专业教育,把稳学风建设“方向盘”。学期初,学院各系部、导师团通过线上会议分专业举行了2022级新生专业介绍会,帮助新生认识专业,了解专业发展前景,激发求知欲望,从而尽快投入大学学习生活。还邀请教务处副处长孟锋就学籍管理规定对2022级全体同学进行讲解,学院教务员张紫娟、团总书记宋宇宽、辅导员高丽君分别就创新学分管理办法、第二课堂相关规定宣讲、学生资助政策等进行了宣讲,有利于新生适应性教育的渗透和养成。11月16日至18日,学院开展了2022级新生班干部培训工作,为班干部在班级管理中主体作用的发挥、班级凝聚力以及良好班风、学风的养成起到基础作用。线下授课学院党政领导、辅导员多次深入课堂,对上课情况进行检查。线上教学期间,要求新生做好“课表贴门”,每个宿舍在门外张贴课表方便查课。2022级辅导员高丽君专门召开学风主题主题班会,通过加强纪律监督的强度和力度,在新生中营造健康、浓厚、向上的学习氛围。

构建和谐关系,树立心理健康“风向标”。开学初,心理辅导员边冠莉通过线上会议为2022级新生做大学生心理健康知识讲解专题讲座。告诉同学们心理、道德的健康与社会适应能力和身体健康同等重要,并提醒各心理委员应当主动“担重任”,成为班级的“阳光使者”,为同学们“排忧解难”。同时依托新生教育,开展给自己的一封信活动、在新生中开展心理测评及新生团体辅导活动,有利于新生在比较全面地了解和认识自我的基础上,完善自身性格,开发自我潜能,提高新生心理健康水平。

统筹多种资源,打好协同育人“组合拳”。开学初,学院举办2022级新生“家长学校”,学院党政领导对家长们表示感谢,介绍了学校、学院及各专业基本情况,解答了家长的疑惑,凝聚家校育人合力。各三全育人导师团针对新生及时开展多场讲座,邀请导师团导师、优秀校友、校外导师进行讲解,指导学生专业的起步性学习,从而营造了良好的育人氛围。组建朋辈帮扶小组、一对一帮扶,帮助新生解决学业方面的困难,召开优秀学生干部事迹分享报告会,国家奖学金获得者经验分享交流会,树立积极向上的成才目标和方向。

后续,学院将继续开展安全教育、朋辈帮扶指导等活动,以学生需求为导向,引导和帮助新生尽快适应大学生活,提升新生入学教育实效、助力学院人才培养质量提升。



Copyright © 西安工程大学理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西安市临潼区陕鼓大道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