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学院召开疫情防控期间学生工作会

作者: 时间:2020-03-07 点击数:


3月4日下午3点,理学院召开疫防控期间学生工作会,会议通过腾讯会议开展。院党委书记陈宣、副书记杨森,全体辅导员参加。

会上,全体辅导员分别对正在进行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的防疫知识宣传、纪律教育强化、学生健康状况排查统计上报、网络课堂检查、思想动态调研、课程成绩分析、重点群体关注、心理健康教育等工作做了汇报交流。2016级辅导员宋宇宽还结合第二课堂工作开展、本科生就业、考研等工作如何做实做细做了介绍;2017级辅导员边冠莉结合学业困难学生帮扶、心理异常学生关怀等做了介绍;2018级辅导员高丽君结合信息报送、学生资助等做了介绍;2019级辅导员田宇飞结合年级学生教育管理等做了介绍;学工办主任文毅结合研究生管理和学工办开展的卫生健康教育、纪律教育、思想政治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做了介绍,就下一步重点开展的就业、导师团、精细化管理、返校预案等做了安排。

杨森要求全体辅导员要继续保持良好的战时工作状态,警惕“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担责守则尽责、抓紧抓实抓细、用心上心细心,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教育教学工作,继续加强对学生的日常教育管理,增强纪律意识,全面做好线上学生工作,一是要精准掌握学生健康状况和居住地址变化情况,及时跟进及时报备;二是要做好学生返校后精细化、网格化管理准备工作;三是要做好学生思想动态调研工作并形成报告;四是要积极配合导师团导师工作开展,完善在线交流平台搭建;五是要积极配合授课教师加强学生在线学习的督促和管理。

陈宣在总结中对全体辅导员前期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指出目前疫情防控工作虽然取得了显著的成效,但还存在反弹的危险,全体辅导员思想上不能有丝毫的放松,工作上不能有任何的懈怠,要继续严格按照学校的部署不折不扣的落实各项工作,就后续工作陈宣开展提出了五点要求:

一是要继续加强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和引导,做好线上学生的疫情防控工作和学生管理工作,要按照校院两级要求和安排,把各项工作做实做细;充分发挥党员学生和学生干部的带头作用,严格纪律要求,确保各项学生工作落到实处。

二是要加强学生线上教学的督促和检查。深入线上教学课堂,了解学生上课存在的问题,及时和授课教师联系,保证线上教学质量;对学生上课情况进行检查,确保良好的出勤率;

三是要加强学生的就业指导工作。受疫情影响,2020年就业可能存在一定困难,要不断加强对学生就业的具体指导,多想办法、广开渠道,为毕业生提供更多的就业信息和指导;

四是全体辅导员要加强学习,不断提高政治素质、思想修养和业务能力。辅导员要结合线上思想政治教育和日常管理这个新命题,不断探索新命题、学习新知识、修炼真本领,服务全体学生;

五是要加强联系和沟通,保证信息渠道的畅通。对在疫区的同学和其他特殊的学生要多联系、多关心,引导学生正确看待疫情,牢固树立“战疫必胜”的决心和信心。

自学校启动疫情防控机制以来,学院领导多次指示要切实做好学生工作,确保学生安全。学工办召开专题网络会安排部署。全体辅导员迅速转入战时状态,与1499名学生取得联系,在工作中坚实履职尽责,敢于担当,细心耐心贴心的做好各项工作,展现了学工干部的良好风貌,用实际行动践行着新时代辅导员的责任和使命。截至目前,理学院全体学生情况安全平稳。全体辅导员也会在后续的工作中,进一步提高站位,忠诚职守,为取得新冠肺炎狙击战的全面胜利继续贡献。

(撰稿:文毅   审核:陈宣)


Copyright © 西安工程大学理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西安市临潼区陕鼓大道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