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站位 敢于担当 协同配合——促进理学院2020届毕业生就业工作平稳顺利

作者: 时间:2020-03-01 点击数:

去年此时,骊山脚下春意渐盛的校园里,学院毕业生正忙于撰写毕业论文、应聘心仪工作、积极备考各类公考、忐忑准备研究生复试。时至今日,一个多月前的毕业生们不会想到,自己的毕业之路,会被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影响。考研初试成绩公布推迟、复试录取延期,托福、雅思、GRE等各类语言考试2月安排纷纷取消,宅在家春招暂缓,推迟或取消公考,“在家待着就能为社会做贡献”的梦想真的实现了。然而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肩负历史使命的学院2020届毕业生,到底准备好了吗?

带着毕业生对个人升学、求职等人生重要选择的换位思考,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学院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学校党政各项决策部署,面对疫情防控对毕业生就业工作的新挑战,学院积极关注毕业生就业动态,强化重点毕业生帮扶措施,方便毕业生足不出户学习就业技能,参加就业指导,完成网上面试、签约等手续办理,保障了战“疫”时期就业工作的正常开展。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坚持就业工作“一把手”工程

2020届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开始之初,学院就成立了以院长、书记任组长,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任副组长,导师团导师、学科带头人、系主任、就业辅导员为组员的学院就业工作领导小组,全面统筹、科学谋划、精准施策,切实做好学院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疫情期间,学院更是召开视频网络会议,关注疫情动态、研判春招形式。

二是多渠道聚信息,线上招聘稳就业

学院发动教职工力量,多渠道搜集就业信息,学院应用物理系王秋萍老师在疫情最吃劲时期还心系毕业生,联系企业推荐毕业生,同时先后推送CHSNDT无损检测学会《2020届全国无损检测相关专业毕业生就业援助公告》六期,包含50余家企业、累计500多个岗位。除此之外,疫情期间学院还主动与之前假期走访企业联系,了解疫情导致企业招聘方式转变,并主动转发地方人才市场发布的线上招聘信息。学院毕业生就业工作群疫情期间已累计转发各类招聘信息60余条、累计超过2000个岗位。

三是紧抓“一点一精”,用心用情做好就业工作

突出“点”就是做好疫情高发地区、建档立卡、少数民族、深度贫困地区学生就业工作;加强“精”就是强化一对一就业心理辅导、建立工作台账及时掌握毕业生基本情况,做好精准指导服务。疫情期间,学院就业辅导员分别与全部376名毕业生视频连线,掌握学生健康状况同时叮嘱学生做好春招应聘工作,并针对个别同学提出的网络面试注意事项、疫情是否影响入职时间、劳动合同是否等同三方协议等求职过程中遇到的问题逐一进行了解答。

四是提早准备,夯实毕业生返校求职之基

学院党政领导主持召开就业工作专题会议,一是要求详细摸排毕业生健康状况、目前居住地及近期接触人员情况;二是要求提醒毕业生返校前做好口罩、体温计、消毒液等个人防护物品准备工作;三是要求设计调查问卷,了解疫情影响下毕业生面临的急迫困难和问题。千方百计助力毕业生平安顺利就业。

疫情当前,毕业生求职择业面临求职周期拉长、招聘需求变化、求职竞争增大等诸多困难,毕业生求职之路将更显得曲折。“信心比黄金更重要”,学院将继续以生为本,引导毕业生转换视角“危中找机”,调适期望值“先就业后择业、先生存后发展”,找准突破口“把握机会、提高命中率”,为毕业生就业工作平稳顺利尽职尽责。

Copyright © 西安工程大学理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西安市临潼区陕鼓大道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