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工程大学学生公寓辅导员工作站管理办法

作者: 时间:2016-10-28 点击数:

西安工程大学学生公寓辅导员工作站管理办法

学生公寓是学生学习、生活和交流的重要场所,也是加强学风建设、开展养成教育、进行心理指导、促进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阵地。为进一步落实暖心工程,使我校学生工作更加贴近学生的学习生活实际,更好地为学生成长成才提供服务和帮助,特制订本办法:

一、进站辅导员人员安排

1、各学院进站辅导员由学院学生工作领导小组结合本学院工作实际指定,至少1人,并在学生工作部(处)办公室备案。进站人员实行一年一报制,进站时间为当年8月28日至次年7月20日。中途如遇人员流动(如转出、怀孕等)情况,及时更换备案。

2、进站辅导员工作时间为每周一至周五:上午9:00—12:00,下午13:30—17:00。

  二、进站辅导员工作职责

   1、学生公寓辅导员工作站是辅导员从事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阵地,是辅导员与学生交流思想的重要场所,进站辅导员要以积极的态度接待学生来访,并做好工作记录。

2、进站辅导员结合大学生的思想、学习和生活实际,经常性地开展谈心活动,引导学生养成良好的心理素质和自尊、自爱、自律、自强的优良品格,增强学生克服困难、经受考验、承受挫折的能力,有针对性地处理好学生在学习成才、择业交友、健康生活等方面的问题。

3、进站辅导员要遵循思想政治教育和大学生身心发展的客观规律,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学生”的原则,定期开展大学生理想信念、爱国主义、道德法纪、荣辱观、形势政策及心理健康等教育工作,培养和引导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4、进站辅导员要经常深入学生中间,采用走访、座谈、巡查等多种形式,了解和分析学生的学习、生活和思想状况,及时掌握学生的思想动态,针对学生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及时进行教育引导,化解矛盾冲突,做好学生稳定工作,做学生的良师益友。

5、进站辅导员要经常深入学生宿舍,对学生宿舍进行安全、卫生、防疫等综合检查,对聚众赌博、打麻将和使用大功率违章电器等违规违纪现象进行批评和处理。

6、进站辅导员要积极帮助学生解决学习生活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和困难,自己解决不了的要及时向学院或相关部门反馈和协调,帮助学生及时解决。

7、进站辅导员必须保持与学院的信息畅通,对公寓发生的重大事件要根据《西安工程大学学生突发事件处理预案》及时处理,及时汇报,确保校园稳定。

三、进站辅导员工作要求

1、各学院要高度重视学生公寓辅导员工作站建设工作,在合理安排学院学生工作的前提下,积极组织辅导员入驻辅导员工作站,并加强对进站辅导员的管理,定期或不定期检查其职责履行情况,切实发挥辅导员工作站的堡垒作用,努力做好日常管理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2、进站辅导员原则上实行宿办合一制度,晚上入住工作站所在学生公寓,辅导员宿舍由学工部与后勤部门协商解决,水、电、暖气、上网等不再收取个人费用。辅导员如有特殊困难无法按规定入住学生公寓,必须向学院履行请假手续,并报学工部办公室备案。

3、进站辅导员应将本人在工作站办公和值班的时间对学生公布,以方便学生进站交流。学工部不定期对进站辅导员工作情况进行检查,作为对辅导员工作考核的依据之一。

4、辅导员在公寓学习、生活、工作等一切举动对学生都有示范和影响作用。进站辅导员在公寓中的各种活动特别是在接待学生来访和走访学生寝室时,要严格遵守公寓管理的各项规章制度,做好学生的表率。

5、进站辅导员按照五天工作制进行工作,在双休日、节假日及夜间,由本学院当天在临潼校区值班辅导员进站,工作时间参照《西安工程大学临潼校区辅导员值班规定》执行。

本办法由校学生工作部(处)负责解释。

Copyright © 西安工程大学理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西安市临潼区陕鼓大道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