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工程大学“优良学风示范班”创建评选办法

作者: 时间:2016-10-28 点击数:

西安工程大学“优良学风示范班”创建评选办法

学风建设是学校教育教学工作的一个重要方面,是衡量学校办学水平的一个重要指标。以创建优良学风为核心,全面加强班级集体建设,是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的有效形式和重要手段。为进一步加强“优良学风示范班”的创建工作,科学合理地评价班级建设情况,特制定本办法。

一、意义和目的

为充分调动全体同学参加创建“优良学风示范班”的积极性,增强班级凝聚力,提高学生参与班级建设和班级管理的主动性,进一步加强创建“优良学风示范班”的过程管理。

二、创建评选流程和评选范围

(一)申报

每学年开学初,各班级向所在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提交创建“优良学风示范班”申报材料,材料中应包含本学年班级的创建目际、具体创建计划。

各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应结合各班级申报计划,加强指导、监督和检查工作,并把班级创建过程情况纳入学生工作检查。

(二)评选

1. 班级自评。各班班主任要指导学生班按照“优良学风示范班”评选条件及考核标准,收集整理材料(文字和图片等基础材料),积极开展自评工作,并形成班级自评总结材料:自评总结材料的内容应包括:自评总结、各项指标的得分情况、班级同学的综合测评表、获奖证书及英语四六级证书的复印件、组织或参加各项活动的原始记录等。

2. 学院评估,择优推荐。各学生班将班级自评总结材料上报至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学院审查班级“优良学风示范班”开展情况的自评材料,依照评估条件对每个班级进行评估验收,统计出每个班级的具体得分情况,开展院级“优良学风示范班”的评选活动。

3. 学校验收。学校组织评审组对推荐的班级进行集中验收评比,从中评选出符合条件的校级优良学风示范班。

(三)评选范围

全校二、三、四年级学生班级

三、评选条件和考核标准

优良学风班建设以班级学生综合表现、班级学风情况、附加分三个方面进行建设评估,满分100分。凡评估得分超过75分的班级可确定为优良学风建设合格班级,评估得分超过85分的班级可申请学校的“优良学风示范班”评比活动。各项评分标准如下:

(一)班级学生综合表现(满分40分)

评估

指标

考核参考标准及权重

A(1.0)

B(0.8)

C(0.6)

D(O.4)

政治理论学习

7

100%学生参加政治理论学习,形势政策教育出勤率98%以上。

95%以上学生参加政治理论学习,形势政策教育出勤率95%以上。

90%以上学生参加政治理论学习,形势政策教育出勤率90%以上。

90%以下学生参加政治理论学习形势政策教育出勤率90%以下。

遵守校纪校规

8

班级成员具有良好法律意识,严格遵守校纪校规,敢于向不良风气作斗争,受到有关方面表扬。

具有良好的法律意识,遵守校纪校规,班级能向不良风气作斗争。

具有良好的法律意识,严格遵守校纪校规,没有违纪现象和其他不良表现。

少数学生法律意识不强,不能严格遵守校规校纪,有违规现象。

文明

修养

7

讲文明、讲礼貌、在校园中争做文明大学生。爱护公物,主动组织相关公益活动,效果良好。班级无使用违章电器等行为。

讲文明、讲礼貌、爱护公物,表现良好。班级无使用违章电器等行为。

讲文明、讲礼貌、爱护公物,表现一般,班级中无不良行为。班级有使用违章电器等行为。

个别学生有不良行为。班级有使用违章电器等行为。

集体

观念

6

集体荣誉感强,积极开展互帮互学、扶助贫困生等活动,效果好。参加校、院集体活动、劳动、会议等出勤率均达98%以上。

集体荣誉感较强,开展互帮互学、扶助贫困生等活动,效果好。参加校、院集体活动、劳动、会议等出勤率均达95%以上。

集体荣誉感强,同学之间能相互帮助,团结。参加校、院集体活动、劳动、会议等出勤率均达90%以上。

参加校、院集体活动、劳动、会议等出勤率均在90%以下。

班级

建设

12

制度健全,并付诸实施,有特色、效果好。组织健全,能按时进行民主选举。班干部工作团结协作,按期召开班干部例会。班干部均能创造性完成任务。班干部平均学习成绩高于全班平均成绩2分以上,工作有热情、责任心强、有创新能力,无不良行为。班级经常召开主题班会,主题明确,班会活动20次以上,有计划、有记录、效果良好。

组织健全,基本能按时进行民主选举。班干部工作团结协作,按期召开例会。制度健全,并付诸实施,效果较好。班级工作有计划、有检查,有小结,班干部基本能按时完成任务。每学年开展3次有特色的班集体活动。班干部平均学习成绩高于全班平均成绩1分以上,工作有热情、责任心强,无违纪行为。

组织健全,但不能按时进行民主选举。班干部工作团结协作,不能按期召开例会。班级制度比较健全,付诸实施,效果一般。班级工作有计划、有检查、有小结,个别干部不能按时完成任务。每学年开展2次有意义的班级体活动。班干部平均学习成绩等于全班平均成绩,工作责任心强,无违纪行为。

组织基本健全,班干部工作协调较差。制度较健全,付诸实施,效、果较差。班级不能按时召开主题班会,无计划、无记录、效果较差。班子工作较差,每学年开展1次有意义的班级体活动。班干部平均学习成绩低于全班平均成绩,无违纪行为。

(二)班级学风情况(满分50分)

1. 班级的学风状况(20分)

此项由学院组织各班级的班主任及相关教育管理人员根据整个班级及学生平时的上课出勤情况、课堂表现、实验情况、完成作业情况、学习态度等因素综合因素,酌情得分。

2. 考试成绩及格率(30分)

   考试及格率是指在上一学年内,班级初次记载成绩为不及格的门次占班级总门次的百分比。不同年级(现阶段所处年级)采取不同的评分标准。具体得分见下表。

二年级

三年级

四年级

考试及格率

得分

考试及格率

得分

考试及格率

得分

90%以上

85―89%

80―84%

75~79%

75%以下

30

25-29

20―24

15―19

15

95%以上

90-94

85-89

80-84

80%以下

30

25-29

20―24

15―19

15

100

95-99

90-94

85―89%

85%以下

30

25-29

20―24

15―19

15

(三)附加分(10分)

评估

指标

考核评估参考标准及权重

A(1.0)

B(O.8)

C(O.6)

D(0.4)

1

科技

创新

2

有3人次以上获得学院及学校组织的科技创新活动三等奖以上奖励,或公开发表论文3篇以上

有3人次获得学院及学校组织的科技创新活动三等奖以上奖励,或公开发表论文3篇

有2人次获得学院以上组织的科技创新活动三等奖以上奖励,或公开发表论文2篇

有1人次获得学院以上组织的科技创新活动三等奖以上奖励,或公开发表论文1篇

2

英语四级

2

班级50%以上通过英语四级

班级40%通过英语四级

班级30%以上通过英语四级

班级20%以上通过英语四级

3

英语六级

2

班级30%以上通过英语六级

班级30%以上通过英语六级

班级20%以上通过英语六级

班级10%以上通过英语六级

4

计算机等级

2

班级50%以上取得计算机等级二级证

班级40%以上取得计算机等级二级证

班级30%以上取得计算机等级二级证

班级20%以上取得计算机等级二级证

5

其他资格证书

2

班级40%以上拥有相关职业资格证书

班级30%以上拥有相关职业资格证书

班级20%以上拥有相关职业资格证书

班级10%以上拥有相关职业资格证书

(四)有下列情况之一者,取消当学年班级“优良学风示范班”评选资格:

1. 未参加创建申报的班级;

2. 创建申报材料不完备,班级创建无明确目标和具体创建措施;

3. 班级到课率低于95%;

4. 班级有学生作弊;

5. 班级发生酗酒打架、群殴等影响恶劣的违反校规校纪行为。

四、考核和奖惩

(一)“优良学风示范班”予以一定的奖金、物质等奖励,并颁发奖状;只有“优良学风示范班”才能参加每学年的“先进班集体”的评比。

(二)班级的各项奖励、先进评比指标名额将与“优良学风示范班”评选结果挂钩。

(三)“优良学风示范班”的班长等班委在每学期的综合测评的思想道德素质中加3分,学风优良,积极参与创建活动、表现优良的同学加2分,其他同学加1分。

Copyright © 西安工程大学理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西安市临潼区陕鼓大道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