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学院青年教师获批2023年国家联合项目(NSAF)

作者: 时间:2023-09-11 点击数:

近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公布了2023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结果,我院韩小祥副教授主持的《基于多重时域调控的超快激光瞬态光场探测研究及应用》成功获批国家联合项目(NSAF)。

该项目重点聚焦于重复频率和波长可调谐的飞秒光纤激光种子源产生、激光种子源的放大、色散傅里叶变换装置、时间透镜装置等多个方面,以“星光-Ⅲ”激光装置输出的低重频超短脉冲为本项目的测量对象,超快激光与物质的相互作用可以利用测量结果从时域和频域等瞬时结果进行分析和研究。该项目研究有望实现对超快过程的高精度多参数瞬态探测和基于自适应方法的超大数据处理系统提供。在超快过程探测中,时域放大装置和时域全息装置均需要高效率的非线性过程来实现高分辨率。由于在超快过程探测中,单次测量会获得极大的数据量,而且由于不同待测信号在波形、重频、谱宽、啁啾和相位等方面存在巨大差异,采用自适应系统是对探测过程中获取的超大数据进行识别、运算和显示的最佳方法。

国家联合基金项目是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设立的重要科研资助项目之一,围绕行业部门中的关键科学问题,旨在发挥科学基金的导向作用,引导与整合社会资源投入基础研究,促进有关部门、企业、地区与高等学校和科学研究机构合作,推动相关领域、行业、区域自主创新能力的提升。该项国家联合项目的获批,标志着我校在超快激光与物质相互作用领域的研究取得了实质进展,大大推进我校在超快激光方面的进一步研究,为行业发展攻克关键技术提供帮助。(撰稿:杨冰 冯进钤 审稿:马盈仓 陈宣)





  韩小祥,博士,毕业于中国科学院大学,在浙江大学光电学院进行了为期两年的博士后研究,现为西安工程大学理学院的副教授。长期从事光纤激光器、超快激光方面的研究工作,实验上已搭建多套光纤激光系统,对传统孤子、展宽脉冲和耗散孤子光纤激光器,以及单波长/多波长光纤激光器进行了深入的研究,理论上基于扩展的非线性薛定谔方程研究了各种孤子的形成机理、演化特性及相互作用等。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项、陕西省自然科学基金和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各1项,以第一作者在Photo. Res., J. Lightwave Technol., Opt. Laser Technol. 等国际著名期刊发表SCI论文十余篇,申请发明专利3项,研究成果得到了国内外同行的认可。

Copyright © 西安工程大学理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西安市临潼区陕鼓大道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