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秦楷模”施秉银、付凡平同志和赵梦桃小组的先进事迹

作者: 时间:2020-04-03 点击数:

施秉银先进事迹

施秉银,1959年生,中共党员,现任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院长,内分泌科主任医师、教授、博士生导师。从医36年来,他以院为家、舍小家为大家,殚精竭虑、竭诚奉献,始终坚守在临床、教学和科研一线,以精湛医术护佑百姓健康,以高尚医德诠释大医精诚,以卓越远见引领医院发展,特别是在自身免疫性甲状腺病发病机制及免疫预防、糖尿病防治方面造诣深厚,是中央保健局专家组成员、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卫生部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先后荣获吴阶平医学研究奖、中国医师奖、全国医德标兵、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中国好医生等荣誉称号,荣获陕西省第六批“三秦楷模”荣誉称号,是新时代医疗战线涌现出的恪守良医良法初心、担当百姓健康使命的杰出代表。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2020年1月22日,西安交大一附院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打响,施秉银不畏疫情,身先士卒,率先垂范,他深入隔离病房,冲在一线,他是院长,更是一位逆行勇士。施秉银心系疫情,在他眼里只有抢救患者,2月5日出征武汉临行前,他动情的说:“我要求我们团队提前去,早去一点,就可以早一点投入一线救治,就可以挽救更多的生命。我们不仅要参与临床救治,更要为国家提供疫情防控的方案和建议。”从走上抗疫战场的那一刻起,施秉银一直夜以继日的在战斗,从未停歇,他就是这样一位肩抗使命、怀揣责任、不忘初心的白衣战士,生命不息,战斗不止……

“医者有仁术,更要有仁心。”1983年,施秉银自北京医学院毕业后,放弃了优厚的工作条件,回到他牵挂的西北,扎根西安。36年来,他坚持在临床一线,诊治的病人不计其数。施秉银是我国最早一批掌握甲状腺穿刺细胞学诊断的专家,多年来,他先后为3万多位患者进行了甲状腺细针穿刺活检和细胞病理学诊断,为疾病诊断提供科学依据,为疑难患者带来康复希望。由于他医术高、名气大,很多患者慕名而来,专家号网上预约往往一分钟之内就被抢完了。为了让更多患者得到医治,2006年开始,施秉银牺牲休息时间,利用网络为患者义务问诊。截止目前,他的微博上有近5万名患者粉丝,他也渐渐成了每天早起翻看留言平台、睡前回评论的“手机控”。2016年,《人民日报》根据他在网上为患者看病的事迹撰写了报道《施秉银:在线整十年 问诊不要钱》。

作为一名医生,施秉银高度重视临床科研,将其视为攻克疾病难关的必由之路。多年来,他潜心内分泌代谢疾病领域的临床科研问题,在自身免疫性甲状腺病发病机制、甲状腺穿刺活检及细胞病理检查、糖尿病胰岛素代谢动力学等方面进行了大量研究。其中,对甲亢药物治疗停药指标的研究成果,填补了国内空白,引发国内外关注。他带领科研团队历时4年艰苦攻关,在国际上首次成功制备恒河猴甲亢模型,为发现甲亢发病机理、研制人类甲亢疫苗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这一重大研究成果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给人类自身免疫性疾病的防治带来创新性的研究方向。

虑于民也深,则谋其始也精。作为交大一附院的掌舵人,施秉银始终对标国家健康战略,勇立医改潮头。主动承担陕西首家城市分级诊疗试点工作,大力推进“两院三区四分院”战略布局,部署优质医疗资源辐射基层,不遗余力提升基层医疗水平,努力让老百姓享受到“家门口的交大一附院”,帮助政府破解医改难题,服务基层百姓健康,助力健康中国。

2015年4月20日上午,由西安交大一附院联合西安市雁塔区4家二级医疗机构,12家社区服务中心,共17家医疗机构共同组成“西安交大一附院雁塔区医联体”的正式成立,标志着我省落实新医改的重中之重——城市医院分级诊疗工作步入实质性探索运行阶段。

施秉银院长常说,“坚持公益性,让更多患者能看病、看好病、好看病是我们共同努力且始终不变的办院目标。”在他的主导下,医院连续6年向基层医院派驻专家11批110人次,对口支援洛南县、山阳县、丹凤县等县医院,与受援医院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协作关系,医院被原卫生部评为陕西省“城乡医院对口支援工作先进集体”。与安康市平利县开展“两联一包”对口支援和扶贫帮困工作,选派4名驻村第一书记开展精准扶贫。定点帮扶蓝田县葛牌镇大梨园村、云南省施甸县、陇川县。分批选派9名专家对口支援新疆医科大学附属肿瘤医院,组建国家医疗队奔赴新疆塔城地区开展巡回医疗,选派专家赴西藏阿里地区开展医疗援助。派出多名专家参加陕西省赴苏丹医疗队支援工作,荣获全省援外医疗工作“先进选派单位”称号。

匠心不渝,行稳致远。在施秉银的带领下,近年来交大一附院发展迅猛,复旦版中国医院排行榜医院跻身全国50强。2017年,医院提出了迁建100周年时努力实现“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名院”的宏伟目标。2018年,施院长和领导班子进行了周密的顶层设计和部署,组织专家对学科发展布局和建设内容作出长远规划,制定了学科冲A目标,遴选了16个学科作为冲A目标的主体责任单位。管理部门主动指导帮助,压实责任,共同实现临床医学学科冲A目标,助推医院跨越式发展。

谈到医院今后发展,施秉银说:“一附院坚持以病人为中心,以问题为导向,以质量为核心,不断探索改善医疗服务的有效举措,创新医疗服务模式,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安全、有效、方便、价廉的优质医疗服务是一附院人所要面对和解答的时代发展命题。任重道远,梦想煜煜,在施秉银的带领下,交大一附院人以不忘初心的情怀、砥砺前行的精神阔步奋进,在时代的洪流中书写医院发展新篇章,为创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名院而不懈奋斗。”

2017年3月21日,腿部骨折未愈的施秉银参加雁塔区医联体签约家庭医生启动仪式结束后拄着手杖离开的情景。

2020年1月,施秉银院长荣获陕西省第六批“三秦楷模”荣誉称号。当此疫情肆虐之际,施秉银每天奔波在医院的角角落落,指挥部署各项防控措施落实:全院取消休假,全员应急待命;一夜之间将感染楼改造为发热门诊和留观治疗病房;组建以呼吸、传染、重症、感控、影像、检验为主的专家组;制定防控方案,组织全员培训,确保院内零感染;开通“智慧好医院”网上免费发热咨询,开设发热咨询热线.....

2月5日,他带领重症医学科石秦东主任和两位ICU的护士长紧急奔赴武汉,为国家医疗队的进驻做对接准备。义无反顾、向汉而行,这是危难时刻的家国情怀,这也是他作为一名医者的使命担当。      

来武汉的这些天,施秉银马不停蹄地同受援医院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东院进行对接。医疗队即将接管的是东院的两个新病区,共64张床位,主要用于接收危重患者,任务非常艰巨。施秉银坦言,“说没有压力那是假的,所以准备工作要细之又细,各项要求要严上加严。但这次来的137人,全是各科室的骨干,可谓精兵强将。我有信心带着这支队伍,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付凡平先进事迹

“不是因为有希望才去努力,而是因为努力了,才看到希望。”这是47岁的付凡平朋友圈的一段话。29年前的那场大火让她失去了3位亲人和健康,命运无常,她却浴火涅槃。怀着一颗感恩的心,付凡平靠自己的勤奋,不仅让自己,也让更多当地的贫困户、残疾人能够有尊严地幸福生活。

她有两个名字,一个叫付翻萍,寄托着父母对过好日子的期许。一个叫付凡平,承载了自己不屈于命运安排,渴望走出不平凡人生的努力。

她有两段人生,分隔线在18岁那年。在此之前,如这个年纪的女孩一样,她活泼、聪颖,天真烂漫。分隔线之后,她遭遇重大变故,面目全非,但却靠着一股力气,成了改写命运的明星脱贫户。

“你看,这个葫芦多漂亮,你能想象它是出自残疾人之手吗?”在陕西省延安市宜川县城自己经营的电商实体店里,47岁的付凡平拿起一个精美的工艺品热情推介。迎着来访者的眼神,她的目光早已不再躲闪。

曾经,付凡平最害怕与别人四目相对。

18岁那年,家中一场突如其来的火灾,夺去了3位亲人的生命,也让这位花季少女坠入谷底:全身烧伤面积达80%,容颜被毁,一双手只剩下两根指头。

住了整整一年院之后,付凡平几乎想要放弃。“最绝望的时候,我和父母抱在一起痛哭流涕,甚至想离开这个世界。”父母心疼的眼神,深深刺痛了付凡平,“虽然没有了手,但我还有亲情。为了他们,我也得振作起来!”

她自作主张,将名字改为“凡平”,希望走出不平凡的人生。

那是一段艰苦的岁月。因为伤情严重,每挪出几步,腿上渗出的血就会把鞋子浸湿,花了三个月,付凡平才学会走路。

“为了方便,母亲总让我穿套头衫。但我是个女人,也爱美,还是想穿各式各样的漂亮衣裳。”为了不放弃对美丽的追求,扣扣子,这样一个最简单的动作,她又学了两个月。

那也是一段苦中作乐的时光。结婚成家、儿子诞生,这个不幸的家庭迎来许多欢乐。世纪之交,退耕还林政策启动,付凡平和丈夫卖掉家中的山羊,承包了300多亩荒坡地,没日没夜上山种树。3年之后,荒坡地变成了满园碧绿。

“我是一个从别人眼神里走出来的人。”容颜的改变,让付凡平总会面对陌生人奇怪的目光,但这也让她越走越勇敢。在县城开手机店时,别人都是等顾客上门,她却迎着目光,主动上街揽客。

生活多坎坷,经营一年之后,手机店就关门了。20多年间,付凡平开过店、打过工、卖过水果。其间,身体状况又几番反复,日子也起起伏伏。屡屡受挫,她愈挫愈勇。

2015年,付凡平终于迎来人生的又一次转折。这一年,她被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起初,她并不情愿。“虽然我是残疾人,但完全可以靠自己的努力脱贫!”倔劲儿一犯,付凡平自己跑出去考察项目。

在陕西武功县,她看到一个白发苍苍的老人在经营网店,心头一惊,觉得机会就在眼前。“我心想,我总比他年轻吧。老人都能开网店,那我也行!”付凡平笑着回忆说。回家时,她的行李包中多了两本书——《如何开微店》《淘宝从零开始》。

恰巧在此时,宜川县办起电商培训班,付凡平也报了名。第一次走进课堂,不出所料,诧异的目光“如约而至”。

“我在班里创下三个‘最’:年龄最大、学历最低、最不会用电脑。但我这个人,脸皮比较厚,相信熟能生巧。”不会用电脑,就用本子记,听不懂,就下课缠着老师问,结业时,付凡平还成了优秀学员。

为支持她创业,包扶干部送来一台平板电脑。对双手残疾的人来说,编辑资料、上传图片都很困难,付凡平就用仅有的两根手指反复操作。修好一张照片,她经常一干就是两个小时。

培训班结业后一星期,付凡平的网店开张,专门经营宜川的苹果、小米和花椒。名字是深思熟虑而来的——“蒙恩农场”。“小时候家里蒙难,做手术要花十几万元,全县人给我捐了6万元。这一路走来,有很多人帮助我。蒙恩,就是要感恩、奋斗!”

奋斗者不会被辜负。网店开业第二天,付凡平就接到了两笔订单。订货量虽小,却让她备感振奋。

经历了从零到一,电商生意渐渐步入正轨。寻寻觅觅多年之后,付凡平终于找到了适合自己的发展路子。借助当地政府的推介,蒙恩农场的产品销量一路走高,线上线下全线飘红!

贫困帽很快被甩掉。2017年,付凡平获评第十届“全国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称号,成了远近闻名的“明星脱贫户”!

富起来之后,付凡平没有忘记乡亲们。她注册了公司,办起两家实体店,帮助当地贫困户销售山货和手工艺品,还陆续对300多名残疾人开展电商业务培训。2018年,公司销售额达500余万元,安置了6名残疾人就业,带动了35户贫困户脱贫。

“公司的业务量增大,我最近想再招聘17名残疾人,制作陕北特色的剪纸、雕刻、鞋垫等。”言谈间,付凡平两个手机不时作响,订货的、谈合作的,她应接不暇。

这位“从别人眼神里走出来”的倔强女人,已经把目光投向更远方。“我想做几个公益项目,面向全国的残疾人,把他们的好产品拿到我的电商平台去销售。”

雪中送炭,支援武汉

2月12日晚,一辆载满壶口酥梨的大货车从宜川县出发驶向武汉。捐赠者付凡平脸上戴着口罩,但仍能从她的眼里看到笑意。

疫情发生后,作为山货严选“助残扶贫”公益大使的她向奋战在抗疫一线的武汉市同济医院的医护们、武汉青山区防疫人员以及被隔离群众捐赠了620 箱酥梨。疫情防控期间物资困难,付凡平的捐助无异于“雪中送炭”,让身处武汉的医护人员全力奔赴一线,让隔离群众透过手里的一颗梨感受到来自全国各地同胞的温暖。

付凡平说,在她遭受火灾、失去亲人、病危时,是宜川全县人民捐助了她6万元的救命钱,是经医生全力抢救她才能活下来。今天武汉有难,她有义务和责任去帮助武汉。付凡平说自己的愿望很简单,“我只是想让武汉的医护天使们在休息的时候尝一口我的梨子,清热解毒,解解压。”

疫情期间,付凡平时刻关注着湖北的情况,尽自己之力用爱心传递力量,贏得了社会上的广泛赞誉。同时她安排公司及时复工,参与疫情下电商平台运营的恢复工作,并不忘积极带领各地群众巩固脱贫成果。

她用行动告诉我们 “幸福是奋斗出来的”。身残志坚、自强不息、敢为人先,不忘初心、感恩奉献……付凡平的身上有太多的闪光标签值得我们学习。

赵梦桃小组先进事迹

咸阳纺织集团有限公司赵梦桃小组是1963年由原陕西省人民委员会以党的“八大”代表、全国著名劳模赵梦桃的名字命名的全国先进班组。小组自命名五十多年来,历经我国新旧体制的历史巨变,在企业改制重组、搬迁入园等重大改革发展过程中,坚守纺织初心,秉承“高标准、严要求、行动快、工作实、抢困难、送方便”的梦桃精神,以劳模精神建组育人,以创新管理加强建设,以集体智慧建功立业。小组培养了10余位国家级、省部级劳模和19位省部级技术标兵、操作能手,先后获得“全国先进班组”“全国工人先锋号”等24项全国性荣誉称号。

赵梦桃(1935—1963),女,汉族,中共党员,1935年11月生,河南洛阳人,生前系原西北国棉一厂工人。她是我国纺织战线的一面旗帜。1952年,国营西北第一棉纺织厂成立,17岁的赵梦桃积极响应党和国家号召,以忘我的工作热情,积极投身到新中国的社会主义建设中。

1952年至1959年期间,她创造了月月完成生产计划、年年均衡生产的好成绩。在她的影响和带动下,“人人当先进,个个争劳模”蔚然成风。在纺织厂工作的11年时间里,她把毕生心血都倾注给了纺织事业,由于表现优异、贡献突出,赵梦桃连续42次被评为各级先进生产者,两次被授予全国劳动模范称号,荣获全国三八红旗手称号,并光荣地出席了党的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

1956年,在参加全国先进生产者代表大会期间,她观摩了同行“双手咬皮辊花”的技术表演,当即用糖葫芦杆当咬花辊反复练习,回厂第二天就把这种操作技术传授给大家。1963年,她又创造了一套先进的清洁检查操作法,并在陕西省全面推广,极大提高了工作效率。同年,这位全国劳动模范因患肺癌病逝,年仅28岁。

1963年,陕西省授予赵梦桃“优秀共产党员”“模范共青团员”“先进工人的典范”荣誉称号,命名赵梦桃所在班组为“赵梦桃小组”。

2009年,赵梦桃当选100位新中国成立以来感动中国人物。2019年,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赵梦桃荣获全国“最美奋斗者”称号。

2019年9月,赵梦桃被授予“最美奋斗者”称号

2020年1月,赵梦桃小组荣获陕西省第六批“三秦楷模”荣誉称号。

57年来,几代赵梦桃小组组员传承“高标准、严要求、行动快、工作实、抢困难、送方便”的梦桃精神,在工作中作表率、当先锋,生产指标月月领先,工作任务年年超额完成,为全省和全国班组建设树立了旗帜。

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前夕,咸阳纺织集团赵梦桃小组全体成员给习近平总书记写信汇报了赵梦桃小组的发展历程和近年来的工作成绩,表达不忘初心、将“梦桃精神“代代相传”的决心和扎实做好班组建设与生产工作的信心。习近平总书记对赵梦桃小组亲切勉励,希望大家继续以赵梦桃同志为榜样,在工作上勇于创新、甘于奉献、精益求精,争做新时代的最美奋斗者,把梦桃精神一代一代传下去。

在咸阳纺织集团捐款支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倡议发出后,该集团全体党员干部职工积极响应,纷纷奉献爱心,踊跃捐款,共计捐款187634元。其中,赵梦桃小组新老组员捐款7850元。此笔捐款已全部捐给了咸阳市红十字会,为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奉献纺织职工的一份力量。

2月22日,经过近一个月的准备,咸阳纺织集团顺利实现复工。赵梦桃小组所在的一分厂纺部乙班,根据排班表于2月24日正式返岗复工。复工首日,赵梦桃小组17名组员全部到岗,小组负责看管的40台德国进口青泽细纱机大部分正常运转。

现小组组长何菲说:“我们将以老组长赵梦桃为榜样,努力克服疫情造成的影响,发扬梦桃精神,为企业尽快复工达产贡献力量!我们有信心高质量、高效率完成首季度生产任务。”

截至2月25日,咸阳纺织集团已到岗职工3099人,复工职工比例达84.49%;复产纱锭数220692锭,复产开锭率为73.92%;复产喷气织机开台数1440台,布机开台率达93.75%,企业产能得到快速恢复。

Copyright © 西安工程大学理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西安市临潼区陕鼓大道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