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理学院毕业生李郝飞

作者: 时间:2016-10-28 点击数:

16317

理学院李郝飞事例

李郝飞,男,曾为 2001级理学院应用物理专业学生。现在无锡百胜化学纤维有限公司担任生产经理一职。

大学校园就是一个大家庭。在这个大家庭中,我们扮演着被培养对象的角色。大学成长的道路仿佛若以小河为界线,左边是回忆,右边是现实,而我们始终坐着小船行驶在河的左右岸来回的穿梭着,生活着,好像永远都不会停留在哪岸,像失去方向的蚂蚁,始终寻找着什么,而我们却在左右岸觅着什么。

进入大学的第一项内容就是军训,半个月的军训生活成了我大学画板上的第一笔,也给我留下了永久的记忆,我们开始一起吃饭,一起睡觉,一起去操场上接受训练。大一的心情是美好的,开始对自己的未来充满了无尽的向往。

他的大学生活就这样拉开了帷幕:开始了宿舍,教室,食堂三点一线的生活,因为性格比较内向基本没有参加学校组织的活动。在大二的时候在同学的鼓励下他去竞选了青年志愿者总队队长一职,这一改变对他后来大学的成长起到了很大的作用。在接下来的一年里我们组织了很多活动,他内向的性格得到了转变,自己开始了勤工俭学,从此到大学毕业自己的生活费完全可以自理,大三的时候他都能用自己做家教的收入买了自己人生中的一部手机,喜悦的心情久久难以平复。

在学校这个大家庭中,他们扮演着被培养对象的角色。老师是他们的长辈,同学们就像兄弟姐妹,一起学习,一起娱乐,互帮互助,和睦的相处。集体生活使他懂得了要主动去体谅别人和关心别人,也使他变得更加坚强和独立。他觉得自己的事情就应该由自己负责,别人最多只能给你一些建议。遇到事情要冷静地思考,不要急躁,不轻易的承诺,承诺了就要努力去兑现。自己还有很多需要学习的地方和不足的地方,要充分利用自己的大学时光来不断的完善自己。珍惜每次锻炼的机会,与不同的人相处,让自己近距离地接触社会,感受人生,品味生活的酸甜苦辣。同时自己具有较强的判断能力及逻辑分析能力;为人正直、遵纪守法;爱好广泛,乐于与人交往,有较好的团队精神。大学四年教会他了专业知识、独立自强和努力拼搏!

2005年7月四年的大学生活结束,有的同学选择继续深造的,有的选择直接就业的。而他选择的是到社会这个大熔炉去锻造自己,带着对未来美好的憧憬投入到社会中,去寻找属于自己的一片天空。

他应聘于无锡一家台资企业,刚开始对工作充满干劲可想象和现实相差甚远,无从下手、一无所知、基层锻炼让我坚定的信念出现了动摇。公司领导看到他的迷茫找他谈心告诉他“1:基层的锻炼是以后的宝贵财富2:机会是永远留给准备好的人”。领导的鼓励对他起了很大的帮助,他开始了解工厂的运作流程及设备原理渐渐的越来越熟练。

功夫不负有心人,2006年7月领导找他谈话问我“准备好了吗?”公司因为业务调整需要提拔一名车间主管,然后怀着忐忑的心情接受这一职务。在以后的管理中发现基层锻炼对我帮助很大。在工作中慢慢积累一步一个脚印前进。

努力、认真、谦虚、坚持一直是我们上学时的口号,但好多人至仅仅停留在口号的阶段,其实如果真的做到对自己在工作中的成长会起到很大的作用。

对学弟学妹们的一些分享

1、树立生活和工作的目标。

了解你单位的文化氛围,很多刚刚毕业的大学生,基本上是只为养活自己,积累一些工作经验,再就是玩命的去'潇洒’,或者当作过渡阶段,抽时间考研,此外基本上没有太多的生活质量和工作方面的追求,有追求的话也是一些不切实际的想法。总体上而言,他们的目标处在最为现实和过于理想的两端,普遍缺乏脚踏实地,切实可行的,有步骤有计划有措施的职业理想和生活目标。所以,职场新人要结合自己的专业特点、兴趣爱好、公司的业务平台来确立自己近期的职业发展目标和生活目标,而且特别要强调的一点是目标要基于现实又要高于现实,能够稳步推进,阶段见效。

每个公司都有自己的文化氛围:有的崇尚张扬,有的崇尚沉稳踏实,有的要求员工按部就班,有的需要员工更活跃一些等等。要先去了解这个企业的“生存法则”,尽量及早融入。

2、养成做人做事的良好态度和方法。

态度决定一切,相信这句话也应该适用于各行各业的人,特别是职场新人。每个企业都希望员工能够树立正确的执业观念,在自己、家庭、同事、主管和公司之间的角色上有一个合理、清晰的认识和定位,对待日常琐事、工作分派、同事之间的纠纷、主管的批评等方面有正确的态度、认识观和处理的方法。所以,新人进入公司之后,应该学会察言观色,尽快融入公司,了解公司的管理文化,同时养成良好的职业行为习惯和职业操守,从最基本的做人做事的良好态度和方法开始。同时,HR 们应该针对新人做好员工职业化方面的训练。

(1)年轻人容易好高骛远,不屑于做日常工作中的琐事。其实领导考察你,正是从小事开始,所以无论领导交给你的事多么零散,或者根本不是你份内的事,你都要及时地、充满热情地处理好,即使领导不再追问,也不可不了了之,一定要给一个下文。只有逐渐得到领导的信任和肯定,才会有“做大事”的希望。

(2)领导在场时不要缩头缩脑,退到别人后面,而是要适度表现,敢于说话。开会时不防坐得离领导近一点,尤其当领导让大家发言时,平时积累的几条合理化建议可以让领导对你刮目相看。当然,举止应稳重,不要随便打断领导的发言,更不可夸夸其谈,喧宾夺主。

(3)刚开始工作时犯的错误不会葬送你的前途,要抢先道歉或主动检讨,并虚心听取批评。总想着掩盖错误或满口辩解之辞——不是强调客观、就是推罪别人,这种表现比错误本身更糟糕。

(4)毕业生缺乏处世经验,有时一上班会发现办公室里分成几个小帮派,千万别急着给自己归堆。有时某些同事会对你讲一大堆某人怎样好、某人怎样坏的话,道听途说、添油加醋,千万别轻易被误导。最好先对是非保持沉默,对同事全都笑脸相迎,独立观察和思考,看清形势再说。不要讲同事与领导的坏话,这些话多半会很快传到他本人耳朵里,弄得你不好立足。

(5)毕业生毕竟缺乏实践经验,要想迅速成长,必须善于向同事学习,虚心请教,不要自以为是。另外,近几年企业常提到“团队精神”,就是因为许多人自恃学历高或毕业于名校,不善于与他人合作,过于自我中心,企业绝不欢迎这种人。所以年轻人应谦虚,善于倾听,常做换位思考,不说非建设性的话。

(6)手脚要勤快,不仅自己的办公桌要井井有条,同事或上司做一些体力活如打扫办公室卫生时一定要主动抢着做。穿得干净利落,会让人觉得你精神百倍,干劲十足。

(7)有必要时,把工作带回家处理,不要对领导说“这事我明天再干行不行”一类的话。当然,大学生在校期间如果能去单位做些实习、假期去公司打工,或接受专门的职业培训,对进入工作岗位后少犯错误、争取好开端还是挺有必要的。

最后祝母校发展越来越好,学弟学妹们学业有成!

Copyright © 西安工程大学理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西安市临潼区陕鼓大道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