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理学院毕业生徐忠义

作者: 时间:2016-10-28 点击数:

419C1

理学院徐忠义事例

徐忠义,男,中共党员,理学院2002级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在校期间为班长,理学院组织部长,和辅导员助理,现为乐辉液晶显示(苏州)有限公司计划部副经理。

当他回忆起大学生活毕业后工作感慨良多。

一、     大学的生活充满激情和活力。

徐忠义大一时在东校区,属于封闭式的管理,当时的学习生活比较固定,宿舍,教室,操场,除了上课就是打球,上自习,沉浸在他的小世界里。大二时搬到本部,学校的各种活动多起来,班级重新选班长,他带着激情参加了竞选。

后来他进入了理学院学生会当选为组织部长,刚开始很茫然,无从下手,后经戴老师指引,慢慢有了方向,和青年志愿者队一起,组织了不少活动,特别是建立了理学院环城公园实践基地。那一年通过组织活动,不断总结,对组织管理,人际协调提升很多,在此他很感谢戴老师的栽培。

通过在学生会的工作,他培养了很好的责任意识,勇挑重任的勇气,同时也培养了自己的创新的精神,良好的工作的能力,良好的心理素质和高度的自信分析、判断和决策能力

二、     毕业后,摸爬滚打,诚恳踏实,着眼未来

四年的大学生活结束,有选择继续深造的,有直接就业的。而他选择的是到大千社会去追求梦想,挥手告别那梦一样的学校,带着对过往的不舍投入到社会中,去寻找他的下一片天地。

刚刚毕业,可能一、两年内工作都不会有什么起色,或许有时候还得需要家里贴补生活费,这些都是很正常的,但是面对这样的情形,他知道自己不能放弃,更不能因为眼前的境况就随意找份工作糊口,还是那句话“我们要的是工作,不是工资”。经过一两年的洗礼,他已褪去不少青涩,慢慢地融入到社会里。有目标就需要不断的努力,不断追求,他给自己总结了以下几点:

一是要正视自己的缺点,并且加以改进;

二是遇到问题要找主观原因,不要强调客观原因,不要为自己的错误找借口;

三是合理对自己进行定位,找到适合自己的位置,目标越具体就越能把工作做扎实,克服困难后也会有成就感。

四是无论做什么事情都要有自己的主见,要知道自己需要什么、要往哪里去,这样遇到困难就能够坦然面对,不会退缩。

五是一定要正确给自己定位,是否有能力不是自己说了算,要得到大家的认可,肯定能力后,做每一件事要注重过程,踏踏实实,相信是金子总会发光。

六是纵然坚持不易,不温不火的状态也会使人一次又一次想起放弃,但是当你努力说服自己坚持下来并突破瓶颈时,你收货的将是功夫不负有心人的欣喜和柳暗花明又一村的雀跃。

三、     他对学弟学妹的寄语

1.     态度决定一切

a.     态度好能力好的综合人才理所当然是用人单位的首选,但这类人才相对较少,且要求的待遇较高,一般中小企业会退而求次;

b.     态度好能力稍弱点的,这类人才是大多数公司愿意用的,能力可以加以培养,且会相对减少企业的负担;

c.      能力差,态度不好的企业不会使用;

d.     能力好,但态度不好的,这类人才是一颗炸弹,随时会爆炸,所以企业会慎用。

2.     方法总比问题多

a.     碰到问题是你的运气,一定要想办法解决,不要逃避,待问题解决你会非常欣喜,同时这也成为你宝贵的经验;

b.     不管主管交给你什么样的问题,必须要接收,不可推脱,也必须要竭尽全力地完成。即使不能达到主管期待的,但也必须的在当天条件下最优的;

c.      要学会后者脸皮到处请教,不管是自己部门的同事,还是其他部门的,甚至其他部门的主管,嘴巴甜一点,态度好一点,先打说“您好,打扰一下”,完了再说声“谢谢”,一般情况下都不会被拒绝(当然,碰到被请教的对象正在忙时,可千万不能打扰哦)

d.     好记性不如烂笔头,对刚不如社会的我们来说尤其恰如其分,在每次请教别人得到方法时,在自己用尽洪荒之力得到答案时,别忘了及时将方法记下,以便后续查找;

e.     能够面对面沟通或请教的,就不要用电话或邮件,见面能够拉近距离,电话或邮件会被拒绝的,往往当面会被接受。

3.     学会表现自己,在工作和生活中要能发掘自己的优点,并抓住机会表现出来

4.     要平衡好人际关系

a.     处理好人际关系,并不是要拉帮结派;

b.     除了很要好的朋友,也要适当处几个工作中经常打交道的部门的通知,这样在需要帮助的时候,找他们比较容易。

各位学弟学妹们,     请珍惜大学的美好时光,四年弹指一挥间,岁月也不过是指尖的流沙.成长的岁月,奋斗的光阴,是一生中的金色年华.在学好文化基础上,多参加社团和学生会工作,锻炼自身能力为毕业融入社会奠定坚实的基础.

最后他想在此祝愿母校桃李满天下,写下更加辉煌的篇章。

Copyright © 西安工程大学理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西安市临潼区陕鼓大道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