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理学院毕业生朱建英

作者: 时间:2016-10-28 点击数:

B870理学院朱建英事例

他叫朱建英,男,出生于1982年4月,是2002级信息1班的毕业生,现在就职于神州数码,从事数据通信行业,网络安全产品的产品线经理,技术总监。

2006年,那年夏天他毕业了,带着对校园、师生的不舍和对未来的憧憬他离开了纺院,离开了西安,踏上了去上海的火车。他从事的第一份工作是技术支持,就职在上海博达数据通信有限公司,属于上海本地一家做数通产品的高新技术企业。

刚到上海时,公司安排了1个多月的培训,他认为当时能有那样系统的技术培训是非常难得的机会,即使是现在,大公司都很少能安排那样的技术培训。他对这次的技术培训印象非常深刻,那个时候,他学习和心理压力还是很大的,主要原因是自己对数据通信的概念不了解,自己也非专业出身。那段时间,公司每天会安排老员工给他讲解一块内容,然后其余时间就是自己动手做实验,抓数据包分析等。每天所学的内容都是新的,当天所学内容还没有完全搞懂,第二天又要学习新的知识。更糟糕的是,毕业前2个月公司组织的实习培训他没参与,感觉自己被那些先来实习过的同事远远落在后面了,甚至都有些怀疑自己是不是适合走这条路。那个时候他感觉又回到了高中,回到了衡水中学的紧张气氛。

他每天7点钟起床,坐大概1个小时公交(中间要换乘一次),到公司8点钟,复习之前讲过的内容,预习当天要讲的内容。9点多讲师会安排半个小时的讲解,其他时间都是在实操。每天他都感觉自己有好多疑惑,找老同事请教,查阅资料,做实验去验证。经过一整天的闷头钻研,每晚大概10点钟乘回宿舍的末班车。为了尽快赶上一起入职的新同事,基本上周末两天他也都是在公司度过的。经历了1个多月后,基础的技术知识都学完了,然后他就基本上可以处理一些客户的实际问题。

在处理技术问题的中那几个月,是他自认为自己技术提高最快的时期,在他心里也略有些成就感了,毕竟给客户解决一些实际问题了。再后来,他就经常去一些客户现场给客户解决问题。在博达公司待了大概一年半的时间,期间去过一些城市出差,在他的印象里,成都还是一个不错的城市,吃的、玩的都还不错,也比较适合居住,生活节奏慢下来后,人会感觉比较轻松,他也有幸在成都待了近半年之久。

2007年10月份,他离开了上海博达,来了北京。这一晃已经在北京九年了,亲身体验到了时光飞逝岁月如梭。这期间他已结婚、生子,身上也已经多了一副担子,时刻都要考虑着家庭、孩子了。

来北京后他一直就职在神州数码,最初还是从事技术类工作,从事网络安全类产品的二线售后,协助全国一线的技术工程师解决现场遇到的疑难杂症,远程或者电话指导他们,定期写一些技术文档,给一线做技术培训,将产品的问题反馈研发等等。他算了下自己做二线售后的时间,有近五年的时间之久。回忆了这几年受到的奖励,10年和11年他两次获得公司年度优秀个人奖,11年还有幸冲刺了下神码集团的“金马奖”,但未果。在此,他还想顺便给公司做个广告,用神码的话说,公司是一个没有天花板的舞台,公司需要具备“责任、激情、创新”精神的人!五年的售后将他培养成一个技术专家,在这五年时间中他有得也有失,毕竟做技术工作,很长的时间都是接触设备,处理技术问题,时间久了对他的性格还是有些影响,感觉这五年语言沟通退化了,考虑事情思维也比较固化。于是在2012年底他开始转型做产品经理,还是负责做网络安全类产品,由于对产品的技术已经很了解了,所以转型后过渡期还是比较短,大概有三、四月的时间他就已经完全熟悉了产品经理的岗位职责,基本上可以应付的来这个岗位上的工作。

转型后最初的一年里他能感觉到自己成长很多,每天精力充沛,精神状态与之前在客服相比大有不同。工作上的很多事情都是新鲜的,他很乐意去尝试做这些事情,处理那些问题。在新的岗位感觉他的性格有了很大变化,比之前要开朗了,想问题的方式也不一样了,感觉思路打开了,很多困难和问题都能想办法去解决。再后来公司成立了独立的安全事业部,他就从事安全产品线经理,管理整个产品线工作。

虽说公司这几年组织结构变动过几次,人员也调整过几次。但是他认为,只要自己专业知识够扎实,做好本职的工作、保持积极的工作状态,对自己的职业的发展还是很有帮助的。如果能给他再一次重新来过的机会,他还愿意从技术做起,打牢基础。只是他不想再做那么久技术了,五、六年确实有些久了,感觉还是浪费了两年的时间,他还认为一旦有了一定的积累,不要满足现状,需要学会变通,适当的时候需要给自己一些压力。

每当他回忆大学美好的四年,中间有太多的获得与失去,首望去,只见一个懵懂无知的小孩在成长的道路跌跌爬爬,时而原地跺脚,时而抱足哭泣,时而兴奋前行,时而回首凝望。很高兴这四年的路途中,他能够有这么多老师、同学,知己一路搀扶柔弱的自己走过,很感谢他们给予自己的每一点建议,帮助甚至是刺痛,如果身边没有这些人,他的大学四年将会丧失很多光彩。他还记得,是辅导员戴新老师教导他上台如何演讲,怎样做好学生工作。是宿舍的兄弟们陪着他一起哭过笑过,战斗过!他自己的青春正是因为有了他们而更加精彩。

在此,他想对还在校园的学弟、学妹们说几句话:希望你们珍惜四年的美好青春时光,四年时光看似漫长实则短暂。计划好这四年,计划好自己的人生;积极参加各类活动,多给自己锻炼的机会,因为这些活动潜移默化中助你成长,提高你的能力;培训自己的兴趣爱好,做一个有理想的人!最后祝福你们,学业有成,青春无悔!

Copyright © 西安工程大学理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西安市临潼区陕鼓大道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