概况介绍

理学院实验中心是西安工程大学首个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从1978年成立至今一直处在不断发展、积极变革之中。物理实 验教学中心实验教学特色鲜明、学术实力雄厚,是西安工程大学大学生科技活动基地、无损检测人才培养基地,以及陕西省颜色光学专业委员会和陕西省静电专业委 员会所在地,是西安工程大学重要的实践教学和科学研究基地。

物理实验教学中心现有实验教学用房近3000平方米,截止2015年底,中心仪器设备的总资产超过5000万元,其中万元以上的仪器设备200余台 件,10万元以上的大型科研仪器20余台,包含大学物理实验室、微纳加工实验室、光电信息实验室、无损检测实验室、力热实验室、电磁学实验室、光学实验 室、中级物理实验室、静电实验研究室、颜色光学实验研究室、材料物理实验研究室,工程力学实验室、数学建模实验室。

理学院实验中心是学校最重要的实践环节教学基地。承担着全校各院系的公共基础课、公共选修课、专业基础课的课内和部分单列的物理、数学类实验课程的教学, 以及7个专业的专业实验、实践、毕业设计教学,年均实验学时数超过60万生时数。物理实验教学中心长期以来坚持以学生为本,以传授知识、培养能力和提高素 质为教学理念,突出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对教学内容“注重基础,增加设计、开发综合、虚实结合、面向未来”,不断淘汰剔除落后的实验项目,增加反映时代潮 流和先进技术的实验项目,增加创新性、设计性及综合性的实验内容,教学方式上采用虚拟仿真、单人单组、网络预约、自主创新等实验方式。为丰富学生课外科技 活动,物理实验教学中心还担负着大学生科技活动基地的任务,专门设有开放的自主设计创新实验室。

理学院实验中心是一个吃苦耐劳、积极进取的集体。现有教师和实验技术人员20余人,其中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超过60%。经过全体人员的努力,中心近年共获 得国家、省、部、厅级科研项目20余项,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200余篇,其中被三大检索论文140余篇,获得各类科技成果奖10余项,科研经费超过150 万元,在教学方面获得省、部、校级教学成果奖10余项,出版国家级规划教材以及本科生系列教材10余部。物理实验教学中心下辖的各实验室曾多次获得校级先 进集体、优秀党支部、省级先进集体等称号,并推出了全国优秀教师1名,陕西省教学名师1名,全国先进实验教师1名,桑麻奖教金获得者4名。



Copyright © 西安工程大学理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西安市临潼区陕鼓大道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