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学院关于开展 2020 年春季学期线上教学的通知

作者: 时间:2020-02-17 点击数:


根据《教育部关于在疫情防控期间做好普通高等学校在线教学组织与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陕西省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高等学校教学工作的通知》以及西安工程大学《关于做好 2020 年春季学期本科教育在线教学的通知》(西工程大教字〔2020〕5 号)和《关于做好2020年春季学期研究生教育在线教学和在线科研工作的通知》(西工程大研字〔2020〕1号)等文件的精神和要求,为做好我院防疫期间教学工作,现就学院 2020 年春季学期本科生和研究生的线上教学相关工作安排如下:

一、总体要求

1、总原则

2020年春季学期疫情期间,凡课表中的理论课程教学(本科生1-4周开课课程,研究生1-9周开课课程),须充分利用线上教学资源,以“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教学不缩水”为总体要求,开展线上教学。本科任课教师可选择熟悉的网络教学平台和网上教学资源开展线上教学,研究生任课教师全部采用雨课堂教学平台进行线上教学,确保学生有课可选、有课可学,灵活学习,保证质量。待疫情解除学生返校后,根据实际情况恢复线下教学。

2、学分、学时认定

学生按照任课教师要求有效完成在指定网络教学平台上的学习过程,如观看视频、完成作业、讨论、测验、期末考试等教学环节,所获得的学分和学时均予以认定。

3.在线教学工作量

根据教育部《指导意见》文件精神,学校已将慕课教师以及承担教学任务的所有任课教师在线教学计入教学工作量。

二、课程安排

1、理论课程

本科生1-4周开课课程和研究生1-9周开课课程目前均以线上授课形式进行教学,待疫情解除学生返校后,根据学校统一安排恢复线下教学。

2、实践课程

(1) 毕业实习

学院7个专业的毕业实习均改为校内集中实习,微电子科学与工程专业实习从第一周开始,主要依托理学院物理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以虚拟仿真实验教学方式开展线上实习;应用物理学专业和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实习暂定为2-5周进行校内集中实习,主要依托物理实验教学中心设备开展实习。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和金融工程专业专业实习暂定为3-6周,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和统计学专业实习暂定为5-8周开展,主要采用企业专家上网课的形式进行专业实习。在条件允许和学校同意的情况下,以短暂的校外集中实习或邀请企业专家来校指导作为补充。

(2)实验课程

1-4周开课的两门实验课程:大学物理实验和近代物理实验延期开课,其他实验课程开课时间暂时不变,待疫情解除学生返校后,根据学校统一安排进行。考虑到疫情的不确定性,请承担实验课教学的教师做好两手准备:一方面做好近期开学的线下教学准备工作,另一方面做好网上授课的准备工作。

(3)工程训练

数学与应用数学、信息与计算科学和统计学3个专业的工程训练(4-5周:3月16日-27日),教学时间暂不调整,待疫情解除学生返校后,根据学校统一安排进行调整。

(4)专业实践

6个本科专业的专业实践(18周-20周:6月22日-7月10日),教学时间暂不调整,待疫情解除学生返校后,根据学校统一安排进行调整。

(5)研究生外出实习

根据学校要求暂时停止一切外出实习,等候学校通知。

三、开课时间

在线教学课程开课时间,根据校历安排从 2 月 24 日开始实施,各门课程原则上执行原定课表和教学日历;线下开课时间,以学校统一的正式通知为准。

四、教学平台

以教育部组织的 22 个在线教学平台,免费开放的国家精品在线课程、国家虚拟仿真实验课程在线开放课程为主,本科任课教师根据承担的教学任务从中选择相应的教学平台及可利用的课程资源,明确课程的教学方式。亦可选择其他与我校教学大纲相符的在线课程资源,以及利用雨课堂等软件开展直播或录播等多种形式进行,研究生任课教师全部采用雨课堂教学平台进行线上教学。

五、教学方式

1、对于我校已在中国大学 MOOC、学堂在线和智慧树等公共在线开放课程学习平台的在线开放课程,必须全部实施网络在线教 学。任课教师直接在公共学习平台开展教学,以微信或 QQ 课程学习群等渠道,开展辅导教学。

2、对于我校尚未建成在线课程但公共在线开放课程平台已有建成相关的课程,任课教师应根据我校教学要求,选用中国大学MOOC、学堂在线、智慧树等公共学习平台课程资源,以微信或 QQ课程学习群等辅助手段,开展线上教学。

3、对于各公共在线开放课程平台没有相关在线课程资源的课程,任课教师可利用雨课堂、慕课堂、学习通等相关软件在家直播,或其它多种途径方式授课,通过微信或 QQ 课程学习群等渠道,进行课后辅导。

六、任课教师和学生任务要求

1、任课教师

(1)加强学习

通过参加各种网络培训,学习和掌握使用的课程平台、虚拟仿真平台等平台操作流程、方法、技术和各种网络平台使用技巧,熟练掌握“互联网+智能”教育教学的理念、模式,在新模式下积极创新,正常开展网络教学活动,对学生进行在线网络教学及辅导活动。

(2)做好准备

① 建立开课团队,明确授课方式(A.自建 MOOC 直接用 MOOC 授课;B.选用外校 MOOC 授课;C.没有课程资源用直播方式授课),在各平台选择合适的在线开放课程资源,并填报统计表。

任课教师参加相应选课平台组织的培训,并将在线教学方案通知到学生。任课教师进行开课准备,做好相关课程资料:PPT、微课、 视频、习题,明确考核方式等,上传至相应的教学平台。(2 月 8 日-18日)

② 组织学生参加在线教学试运行。(2 月 19-20 日)

③ 根据试运行情况调整优化授课方案。(2 月 21-23 日)

④ 正式在线上课。(2 月 24 日 )

(3)组织教学

① 要与学生班级取得联系,确保联系到课堂教学班每一位学

生。通过班级 QQ 群、班级微信群等方式,掌握学生情况,告知学生上课的相关信息与安排,通知学生做好准备,合理安排学习时间。

在开课前应对每位同学的网络学习条件进行摸排调查,告知学生准备好网络学习所必要的硬件条件,参加相关培训掌握在线学习方法。

② 要建立班级在线学习组织管理体系,以学生班级为单元开

展线上课程教学。积极探讨在线教学、SPOC 教学、直播教学以及PPT 加录音等多种形式的网络教学,布置在线作业,进行在线考核。

③ 加强学生学习过程管理。任课教师要充分利用网络课程学

习平台和其他方式为学生提供必要的学习资料,推荐优质在线学习资源,引导学生在线自主学习、探究式学习,确保定期向学生布置学习任务,安排学习作业,开展线上讨论,开展辅导答疑,加强对学生在线学习过程和学业成绩的记录与管理。学生应按照任课教师的学习要求认真完成各项线上学习任务,不能出现“刷课”等违规行为,一经发现,将取消本课程考试资格。课程结课考试方式及安排另行通知。

(4)指导毕业设计(论文)

坚持按期毕业为原则,科学合理组织好 2020 届毕业生的毕业设计(论文),指导教师要提前给学生拟定毕业设计(论文)题目,充分利用 QQ、微信等网络信息手段进行在线指导和审核工作,前期可开展专业文献的检索、阅读、综述、外文翻译等工作,完成电子版开题报告等教学文件的准备,做好指导工作的相关记录。指导讲师应根据正式开学时间适当调整实验研究和理论研究的比重,确保学生按时毕业。正式开学后,对于确因疫情不能按时返校的学生,创造条件使其利用网络做好毕业设计(论文)的后期撰写、远程答辩等工作。

(5)硕士生导师指导研究生工作

切实落实导师是研究生培养第一责任人的职责,统筹安排研究生开展科学研究的内容和形式,指导研究生通过在线开展相关科研活动。充分利用各种信息化技术和线上资源,给研究生提出学习建议,推荐学习资料,安排好研究生开展文献阅读、资料查找、线上讨论、论文撰写等工作,定期采用视频会议等形式召开课题组会,对研究生的学术进度进行形式多样、切合实际、科学有效的指导,保持师生联络不断线,学术研讨不断线。严格把控2020 届毕业研究生硕士学位论文质量,导师线上指导研究生完成毕业论文,并做好盲审、答辩等准备工作。

2、学生

(1)要调整好心态,尽快适应新教学形式下在线学习方式的

转变,加强自律,提高自学能力。

(2)要与班级、任课教师保持密切联系,提前掌握开课的相

关安排及内容,加入网络课程班级,按时上课。

(3)对因技术条件限制或其他原因无法完成线上学习的同学,

要及时与所在院系或任课教师联系,可通过回看教学视频等多途径个性化安排,多种途径解决在线学习中可能遇到的各类问题。

七、相关部门任务要求

1、学院

学院做好组织领导以及相关保障工作,协助任课教师做好学生返校前的各项教学准备工作,保障在线教学信息传达畅通,强化部署落实,确保压紧压实责任。

2、各专业和实验中心

各专业和实验中心要发挥主体责任,提高政治站位,树立大局意识和担当精神,充分认识在线教学的重要意义和作用,专业和实验中心主任要亲自抓,积极组织发挥团队教学作用,课程负责人牵头,同一门课程成立“在线课程教学团队”,负责将每门课程教学任务落实到每位师生。为确保正常教学,各课程团队应进行试开课运行,并根据情况,提前排除所有可能产生的问题和困难。

3、学生工作办公室

学生工作办公室要协助做好本科生是否具备网络学习条件的摸排工作,建立班主任以及班级在线教育学生管理的相关制度,将不具备网络学习条件的学生名单在全院共享。同时,组织建立汇总各班级 QQ 群或微信群,在全院共享。

理学院

2020年 2 月 15 日

Copyright © 西安工程大学理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西安市临潼区陕鼓大道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