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常晶晶教授为理学院师生做学术报告

作者: 时间:2019-12-20 点击数:


20191213日上午10点,在临潼校区理学院楼441会议室,西安电子大学常晶晶教授应我院邀请做了题为柔性电子材料、器件、工艺及其研究进展的专题学术报告。报告会由我院物理学科主任张国青教授主持,物理学科教师、硕士研究生部分本科生聆听了本次报告。

柔性电子因在可弯曲、可折叠、可延展变形的架构内保持传统电子的功能,从而赋予器件电路柔性、多功能性等优势受到人们的热切关注,并取得了一系列显著的突破。常教授在报告中介绍了他的团队在有机半导体、宽禁带氧化物半导体及钙钛矿材料在场效应晶体管、太阳能电池等方面的一系列工作。在有机半导体材料方面,通过优化材料结构来提升器件性能,进一步采用柔性印刷工艺来优化晶体薄膜及器件性能;在宽禁带氧化物半导体材料方面,通过前驱体溶液优化及掺杂来降低氧化物转变温度,实现低温高性能薄膜晶体管器件,进一步通过理论计算及实验分析,探索了低维宽禁带氧化物半导体材料在柔性电子中的应用;在钙钛矿太阳能电池方面,通过采用有效的薄膜优化和界面钝化,同时通过低温氧化物界面层及异质结的优化,器件性能及稳定性有了很大程度提高,基于反式平面结构的钙钛矿太阳电池的效率可以实现22%以上。本次报告拓展在座教师的学术视野,提升了在座学生的科研积极性。

报告结束后,常教授和在座师生对柔性电子材料和器件的前沿和科学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讨论中,常教授对我院将来柔性电子材料和器件的理论和实验研究进行了指导,并提出了宝贵建议。

主讲人简介:

常晶晶博士,教授,博导,陕西省科技创新团队核心成员,西安市侨联委员,学院党委委员,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教授委员会委员,学位评定委员会委员等。20106月在四川大学获得理学学士学位,之后在新加坡国立大学攻读博士学位。2014年博士毕业后,继续在新加坡国立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系从事博士后研究员工作。2015年通过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华山学者菁英人才计划加入微电子学院。2017年入选中国科协青年人才托举工程。 近年来主要从事有机及金属氧化物半导体晶体管电子器件的制备及研究,柔性印刷器件工艺的优化,有机及钙钛矿太阳能电池的研究工作等。截止目前,在AMJACSAngew等期刊发表SCI论文100余篇,部分研究成果被Materials Views ChinaSynfactsX-Mol等网站作为研究亮点进行报道,多篇文章入选年度热点文章及ESI高被引文章,授权美国发明专利一项,申请中国专利20余项。主持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等项目二十余项,包括技术成果转化3项。担任Springer-Nature出版社Journal of Materials Science-Materials in Electronics客座编辑。入选2018年福布斯中国教育领域30岁以下精英榜单,2018年科学中国人年度人物电子工程领域提名人等。撰稿人:涂喆研  审稿人:陈宣


Copyright © 西安工程大学理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西安市临潼区陕鼓大道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