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学院举办教师论文写作学术交流会

作者: 时间:2019-07-10 点击数:

   为进一步推动学科发展,拓宽教师学术视野,提升教师科学研究能力,7月9日下午,理学院在金花校区举办了以“学术研究及如何撰写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请书”为主题的交流会。西安交通大学数学与统计学学院肖燕妮教授应邀来校作了题为“Linking within/between-host models to examine optimal ART strategy on HIV infection ”的专题学术报告。理学院青年教师及学科骨干参加,交流会由副院长马盈仓主持。

报告会上,肖燕妮教授从公共卫生和医学健康问题出发,分享了近年来所做传染病研究工作的经验和体会,重点讲述了HIV的发病机理以及如何根据实际问题构建数学模型。肖燕妮教授首先介绍了从流行病水平上构建HIV数学模型以及其理论研究成果,然后介绍了怎么将微观的病毒数据应用到HIV研究中去,提出来耦合模型的应用,最后引入了多尺度模型的建模思想以及该模型在HIV控制策略中的应用。报告内容从宏观层面的流行病数据过渡到微观层面病毒数据再到将两者联系起来解决实际问题,她用通俗易懂、深入浅出的语言给大家讲解了如何从实际问题和数据发展模型思想以及如何根据数据解决实际问题的方法,整个报告使各位老师受益匪浅,赢得与会老师的阵阵掌声。

会后,肖燕妮教授和与会老师进行了互动,对于大家的提问,她都从专业角度进行了耐心细致的解答。通过此次交流会的开展,我院青年教师不仅对HIV发病机理和控制有了崭新的认识,还对如何撰写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请书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很好地促进了教师科学研究能力提升。

(撰稿:李玲玲、宋文静    审核:杨森

Copyright © 西安工程大学理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西安市临潼区陕鼓大道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