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学院第八期“研之有理”研究生学术沙龙顺利举办

作者: 时间:2019-06-20 点击数:

6月17日,理学院第八期“研之有理”研究生学术沙龙在临潼校区行政楼三楼第五会议室顺利举办,美国迈阿密大学数学系教授阮士贵应邀来我院做学术报告,学院数学学科贺兴时教授、教师代表、硕士研究生、本科学生约45人参加了学术报告会,报告会由理学院副院长马盈仓教授主持。

报告会以《Bifurcations in Tumor and Immune System Interaction Models》为题,主要分为两部分。阮士贵教授首先介绍了有关医学背景:人体癌细胞病变时第一道防线、第二道防线的运行机制及其发展史;其次根据医学研究建立了淋巴细胞与实体肿瘤相互作用的数学模型,通过对退化平衡附近进行定性和分岔分析,了解了肿瘤生长发育过程,进一步理论分析表明免疫系统和肿瘤在宿主体内的周期性振荡行为和共存关系受分支参数选择的影响;最后给出了分析分岔图和数值模拟,通过比较带血管蒂病例和无血管病例,发现了一些异常性质。会后,在场师生与阮教授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讨论。

此次学术交流活动将数学建模与医学相联系,多学科交叉不仅拓宽了研究生的学术视野,进一步促进了研究生的学术交流和思想碰撞。今后学院还将不定期开展“研之有理”研究生学术沙龙活动,营造学院浓厚的学术氛围,提高研究生的科研学术水平。

阮士贵教授,加拿大道尔毫斯(Dalhousie)大学数学系助理教授、副教授,美国范德贝尔特(Vanderbilt)大学数学系客座副教授,美国迈阿密大学(University of Miami)数学系副教授,现为美国迈阿密大学数学系教授。主要学术成就包括白血病的数学建模和分析、非典(SARS)传播的建模与控制、人类免疫缺陷病毒I型(HIV—I)的感染动力学研究、媒介传播(Vector—borne)疾病的建模与理论分析、生态与传染病模型的多参数分支分析、浮游生物系统的动力学等。阮士贵教授现加盟中北大学,为山西省“百人计划”引进的海外高层次人才,致力于该校生物数学领域的研究。

 

 

Copyright © 西安工程大学理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西安市临潼区陕鼓大道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