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学院举行2019级硕士研究生新生开学典礼暨入学教育

作者: 时间:2019-08-29 点击数:

   8月27日,理学院在临潼校区图书馆一楼报告厅举行了2019级硕士研究生新生开学典礼暨入学教育。院长夏蔡娟、副院长马盈仓、成鹏飞、副书记杨森、教授委员会主任贺兴时、副主任朱长军、各学科主任、研究生导师代表、研究生秘书、研究生辅导员和2019级全体研究生参加了典礼。开学典礼暨入学教育由学院党委书记陈宣主持。

   典礼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拉开帷幕。学院研究生导师代表、香港桑麻奖教金获得者、陕西省高等学校科学技术二等奖获得者刘俊利教授,学院在校研究生代表、院研究生会主席、2017级概率论与数理统计专业研究生肖金安,学院新生代表、2019级微纳电子物理专业研究生徐婉婷依次在典礼上做了发言。

夏蔡娟代表学院全体教职员工对2019级硕士研究生的到来表示热烈的祝贺和真诚的欢迎。她语重心长地谈起:看到大家一张张年轻的面孔,由衷地感受到“得天下英才而育之”的快乐,同时也感受到“育天下英才而成之”的责任。谈到如何实现从青年学子向国家精英与国际精英转变时,夏院长与在座的研究生新生交流了三点心得体会:第一,要崇德修身,以诚为本;作为科研工作者,要保持学术研究的“初心”,始终以探索真理为第一标准、以努力求真为第一信念。第二,要勇于创新,立志成才;研究生阶段是奠定学术基础的关键时期,也是产生创新成果的重要时期,希望大家能在研究生阶段充分发掘自己的创新潜能,为青春岁月刻下最难忘的印记。第三,要脚踏实地,持之以恒;学术研究是一个由量变到质变的积累过程,没有任何捷径可走,需要研究生有行动力、创造力更需要有持续力,无论在查阅资料、做实验,还是编程序、写报告都需要研究生沉稳踏实做事,逢山开路,遇水搭桥,不放弃,不浮躁,不懈怠,有足够的耐心和韧劲才能把研究推向深入。

夏蔡娟勉励研究生新生不要甘于平庸,付出努力,为理学院的精彩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盛年不重来,岁月不待人”,她希望研究生能珍惜在西安工程大学的求学机会,探寻每个人心中的灯塔,不忘初心,为每个人精彩的人生而来,为学院和学校的荣誉而来,为祖国富强而来!

学院今年还首次在研究生开学典礼上举行了入学宣誓仪式,48名研究生右手握拳过肩、齐声庄严宣誓:“我光荣成为西安工程大学理学院研究生,我将秉承厚德弘毅、博学笃行校训,弘扬实事求是、开拓进取精神,恪守学术道德,致力科学研究,积极实践创新,勇担时代责任,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宣读入学誓词,激发了新生的主人翁意识和责任意识,引领新生努力做一名合格研究生。典礼在研究生新生学唱校歌中圆满结束。

入学教育环节,副院长马盈仓教授为2019级新生讲授入学第一课。他分别从我校研究生教育基本情况、学院研究生教育情况、研究生培养过程与要求、研究生学籍管理、近期工作安排五个方面对新生进行了入学教育。随后,数学、物理两个学科分场地进行研究生专业介绍和导师见面。

Copyright © 西安工程大学理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西安市临潼区陕鼓大道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