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远规划、注重系统性,开创我校就业工作的新局面

作者: 时间:2011-10-13 点击数:

戴 新

(西安工程大学 理学院,陕西 西安 710048)

摘要:本文针对我校本科生就业工作的现状,以“长远性”和“系统性”为原则,提出了以“就业指导教育”为基础、以“培养学生的就业核心竞争力”为核心、以“设施、队伍和市场建设”为保证,开创我校就业工作新局面的措施。

关键词:大学生 就业工作 系统性

近年来,大学生就业形势的严峻性已经促使全校上下对就业工作的高度重视。能否做好就业工作,已经成为我校生存与发展的一件大事,也是关系到我校学生切身利益的一件大事。特别是在党中央要求各高校增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实用性的新形势下,大学生的就业工作必将成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一大着力点,是思想教育工作突出人性化的具体体现。因此,加强大学生就业工作的研究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我校招生就业处近几年立足于服务学生,积极创造就业条件和就业环境,大力开拓就业市场,使我校的就业工作取得了较大的进步。本文在吸收和借鉴我校招生就业工作处近几年在就业工作方面一些好的思路和做法的基础上,以长远性和系统性为两大视角,提出以下就业工作思路:即树立“以学生为本”的理念,以“就业指导教育”为基础,以“培养学生的就业核心竞争力”为核心,以“设施、队伍和市场建设”为保证,开创我校就业工作的新局面。

一、以“就业指导教育”为基础,实施《大学生就业指导教育计划》。

一直以来,我国许多高校的就业指导工作往往仅停留在以“就业指导课、求职讲座、校园招聘会”等为载体的“就业形式政策宣传、择业观教育、信息发布、技巧培训、协议办理”等工作上,缺乏长期规划和系统性,更不能从根本上提高大学生面临就业时的应对能力和综合素质。不论是从广大学生的角度还是学校的角度来说,当今形势迫切要求我们需要系统性的就业指导规划工作,大学生也需要及时的职业生涯规划和职业综合素质的长期准备与积累。就业指导应当从大一新生就开始,贯穿学生的整个大学生涯。因此制订和实施一个系统性、多功能性的《大学生就业指导教育计划》已刻不容缓。

大学生就业是在和企业过招,因此我们的就业指导教育要至少要给予学生三方面的帮助:

1、帮助毕业生树立良好的就业心态和正确的就业观。

良好的就业心态:积极、自信,找工作的最关键因素在于机遇,找不到工作很可能不是毕业生不行,而是毕业生还没有找到他们自己的市场

正确的就业观:在职业生涯的初期,从基层做起,树立终身学习的观念,重在培养和提升自己的实力。

2、加强毕业生就业技能的提高。

1)教会毕业生搜集招聘信息和寻找就业途径。

2)加强毕业生模拟面试的训练。

3、提高毕业生分析用人单位意图的能力。

1)企业当前的人才战略。不同的企业在不同的发展阶段,其人才战略是不一样的。(举例)

2)企业招聘注重两点:成本和效率。但其本意还是招到合适的人。所以问题的关键是毕业生如何针对这一本意向他们证明自己就是他们要招的人(争取机会、学会通过各种途径表露自己)

《大学生就业指导教育计划》的总体目标:使学生明确就业核心竞争力的内容和培养途径,具备职业生涯规划设计能力,培养正确的择业观和良好的就业心态,掌握求职技巧,熟悉就业相关法律知识和就业政策。

在总体目标下,针对大学四个年级的特点,就业指导教育的具体方案为:

一年级就业指导教育:

目标:使学生明确就业压力、提高学习动力,明确就业过程中核心竞争力的内容,了解培养自身能力素质的途径和方法,培养学生的职业生涯规划设计能力。

内容:“大学生就业形势”教育, “就业过程中核心竞争力的内容及培养途径”指导、“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设计”指导。

二年级就业指导教育:

目标:培养学生正确的择业观,培养学生良好的就业心态。

内容:“大学生就业观念”指导和实战模拟训练, “大学生就业心理素质”指导和实战模拟训练。

三年级就业指导教育:

目标:使学生掌握求职技巧,熟悉就业法律知识,树立诚信意识。

内容:“大学生求职技巧”指导和实战模拟训练,“大学生就业法律知识”指导和实战模拟训练。

四年级就业指导教育:

目标:使学生掌握就业政策,明确自己在就业过程中的权利和义务。

内容:“大学生就业政策”指导,“大学生就业信息”服务。

二、以“培养学生的就业核心竞争力”为核心,成立“一个中心”、打造“两个平台”。

大学生能否顺利就业,关键因素在于大学生自身综合素质的高低,而最直接因素在于大学生就业核心竞争力的强弱。大学培养的是宽基础的人才,但面对当前日益严峻的就业形势我们必须转变观念,注重大学四年里学生就业核心竞争力的培养。由此出发,我们必须要解决好两个问题:一是各个专业学生的就业核心竞争力的内容是什么,这需要我们调查、分析和明确;二是如何培养学生就业核心竞争力的问题。为解决以上两个问题,我们有必要成立一个“大学生就业核心竞争力调研中心”,打造两个“大学生就业核心竞争力培养平台”。

1、紧跟企事业单位对大学毕业生的素质要求,成立“大学生就业核心竞争力调研中心”。大学生就业核心竞争力主要包含三部分:一是各个企事业单位对毕业生为人处事的基本素质要求,如人品、职业道德、处理人际关系能力、表达能力等等;二是各个企事业单位对不同专业毕业生的基本专业技能要求;三是不同就业岗位对应聘者的素质结构要求。大学生就业核心竞争力调研中心要从以上三大方面着手开展工作,及时准确地将不同专业学生的就业核心竞争力的内容告知每个在校学生。

2、课堂内教学和课堂外素质拓展相结合,打造培养大学生就业核心竞争力的“校园平台”。通过就业指导教育,学生明确了就业过程中的核心竞争力、并对个体职业生涯作了规划,在这种情况下,学校要有计划、有目的的开展好教学工作和各种素质拓展活动,满足广大学生不同的能力素质培养和提高需求,为他们提供一个“多层次、有针对性”的培养就业核心竞争力的“校园平台”。

3、整合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专业实习、毕业实习等活动,打造培养大学生就业核心竞争力的“社会实践平台”。在整个大学阶段,学校不仅要系统的对学生进行理论知识教育,还要针对不同年级理论知识教育的内容为他们提供进行各种社会实践活动的平台。通过建立“大学生素质拓展基地、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基地、实习基地、就业基地”,积极引导学生利用课余时间、星期天和寒暑假自觉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大学生只有充分接触和了解社会,才可能不断树立正确的人生目标和成才观,锻炼和培养自己的能力与素质,了解国情和社会,才可能树立正确的就业观

三、抓好“设施、队伍和市场”建设,保证就业工作的顺利开展。

1、硬件设施是有效开展就业工作的物质保证。从当前高校就业工作发展的趋势看,这些硬件设施应该包括:多媒体报告厅、资料查询室、信息查询室、面试洽谈室、实战模拟训练室、咨询辅导室、校园招聘会专用场地、办公设备等基本的硬件设施。同时,各个院系也应该有自己的专用的信息查询室、实战模拟训练室、咨询辅导室和办公设备等设施。

2、就业工作队伍的素质是就业工作开展好坏的关键。大学就业工作者扮演的角色不但是“知识的传播者”、“团体的领导者”、“家长的代理人”,而且还是“心理辅导员”、“生涯设计指导者”、“职业工作介绍者”、“劳动力市场信息者”、“就业市场开拓者”。面对大学就业工作者所肩负的多重任务,教育部曾多次要求各高校“要尽快提高就业工作队伍的整体业务素质,把就业工作队伍建设摆到整个高校师资队伍建设的重要位置,努力提高就业工作队伍的专业化和职业化水平。”。此外,就业工作是一门集社会学、教育学、心理学、人才学、信息学等专业知识相结合的综合性学科,教师没有广博的知识面是不行的。因此,就业工作开展得效果,关键要看工作队伍建设的好坏。

3、积极开拓就业市场,加强就业市场建设,是促进就业工作的有力一环。加强就业市场建设对做好就业工作有两大作用:一是就业市场可以作为我们就业工作一个重要的信息采集地(企业人才需求的变化、企业对人才的素质要求变化);二是能为毕业生提供一个高效率的就业平台。因此加强就业市场建设的意义是不言而喻的。我校要以 “优势专业、特色专业”为突破口,抢占一批高质量的就业市场,在此基础上有策略性的带动一般专业拓展市场;社会关系就是生产力,要本着“合作共赢”的原则,利用学校已有的一切有利外部资源积极开拓就业市场。在就业市场的建设中,要注重大型就业市场和小型就业市场相结合,定期市场活动和非定期市场活动相结合,校内市场和校外人才市场相结合。

日益严峻的就业形势已使我们产生高度的紧迫感和责任感,我们必须转变观念、理清思路、长远规划、注重系统性,积极开创我校就业工作的新局面,为我校的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参考文献:

1、 李伟等编.大学生就业指导.西安:西安交通大学出版社,2002年

2、 全国高校学生信息与就业指导中心.大学生就业指导.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2001年

3、 刘新铃等编.大学生就业导航.厦门:厦门大学出版社,2000年

Copyright © 西安工程大学理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西安市临潼区陕鼓大道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