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学院举办新生专业教育专题讲座

作者: 时间:2018-11-02 点击数:


10月31号下午,理学院新生专业教育专题讲座在临潼校区教学楼D-282举行。西安中晶半导体材料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现于西安科技大学攻读博士学位的我院2011届应用物理专业校友孙新利回校讲座。院教授委员会副主任朱长军教授、微电子科学与工程系主任宋立勋副教授,2018级应用物理、微电子科学与工程专业全体同学参加了活动。讲座由宋立勋主持。

宋立勋对孙新利校友百忙之中来校为同学们做报告表示感谢,希望同学们能够以校友为榜样,借鉴校友优良的学习、工作作风和成功经验,结合自身发展,建立阶段目标,做好学业规划,积极成长成才。

孙新利校友以《浅谈大学本科阶段学习》为题,结合自己的本科、研究生学习阶段和博士在读期间的相关经历进行了经验分享。他通过自己本科学习应用物理,研究生学习微电子与固体电子学的学习过程,引导学弟学妹们要珍惜人生中最宝贵的大学时光,合理分配时间,多读书学习,培养对物理学的兴趣,多参加各类竞赛活动,多开阔视野,努力将课本所学转化为实际运用。讲座中,孙新利对微电子专业的发展前景进行了详细解说。

随后,朱长军以《发明、发展、应用》为主题,就激光技术做了科普讲座。介绍了各种激光发明,以及近代激光技术发展的典例,列举了超短脉冲激光器、超高率激光器、小型激光器等,并就激光发展的实际应用做了讲解。指出,激光技术已经应用到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大到国家科研技术小到我们的日常生活,也讲到了2018年诺贝尓物理奖获得者关于激光物理的研究。

最后,宋立勋做了总结讲话。他希望全体同学能够以校友为榜样,学好习,多读书,多了解、关注专业发展的前沿科学技术,不断培养专业兴趣并积极实践。

 


Copyright © 西安工程大学理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西安市临潼区陕鼓大道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