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学院举行2019级本科新生开学典礼暨专业介绍大会

作者: 时间:2019-09-12 点击数:

   9月11日下午,理学院在临潼校区大学生活动中心举行了2019级本科新生开学典礼暨专业介绍大会。院长夏蔡娟、副院长成鹏飞、马盈仓、学院教授委员会委员、学科主任、系主任、教师代表、全体辅导员和2019级本科生参加了典礼。大会由学院党委书记陈宣主持。

   典礼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拉开帷幕,成鹏飞首先介绍了学院的学科发展、专业设置、师资力量、培养体系等基本情况。教师代表、物理学科主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获得者张国青,在校本科生代表、院学生会主席、2017级学生蒲俊宇,新生代表、2019级学生赵咪依次在典礼上做了发言。

夏蔡娟代表学院全体教职员工对2019级本科新生的到来表示热烈的祝贺和真诚的欢迎。她语重心长地谈起:学生的成长和成才,不仅是学生个人的事,也密切关系着学院的未来,每个学生都是学院的希望,是学院精神的延续,学院不仅要教会学生专业知识,也要培养学生成长为一个具有独立人格的人。讲到同学们即将开始的大学生活,夏蔡娟给本科新生提出了四点建议:第一,要崇德修身,以德润才。“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养大德者方可成大业”,道德之于个人、之于社会,都具有基础性意义,要做一个有道德的人。第二,要登高望远,立志成才。“志不立,天下无可成之事”,大学时代是立志成才的黄金时期,青年时期牢固树立远大理想,人生道路就会越走越宽广,无论遇到怎样的艰难险阻,都能义务反顾、勇往直前。第三,要学会思考,开启梦想。“思想有多远,我们才能走多远”,学生是学院的“作品”,更是自己的“作品”,要努力培养“独立之精神,自由之思想”,学会思考,不人云亦云,不随波逐流,坚持真理但敢于质疑,崇敬圣贤但不迷信,尊重老师但不依赖,给思想插上翅膀,以兴趣引领知识探索,以个性铸造人生特色,做一个有思想的人。第四,要脚踏实地,虚心求知。做到知行合一,博学而不穷,笃行而不倦,善于从小事做起,踏踏实实,一步一个脚印。

入学宣誓环节,315名本科生右手握拳过肩、齐声庄严宣誓:“我光荣成为西安工程大学理学院本科生,我将秉承厚德弘毅、博学笃行校训,弘扬团结勤奋、求实创新校风,志存高远、热爱祖国,勤学善思、积极实践,遵纪守法、诚实守信,明礼修身、强健体魄,练就本领、报效祖国!争做新时代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合格大学生!”典礼在新生学唱校歌中圆满结束。

典礼结束后,各专业分别在六个会场召开了专业介绍大会,学院各专业教师围绕各专业的历史沿革、培养目标、课程设置、师资力量和硬件设备、国内外合作交流以及就业去向等问题深入浅出地向2019级本科新生作了详细介绍和说明,师生还就相互关心的话题展开了互动交流,为提高新生专业学习兴趣、尽快实现角色转换、迅速融入大学生活奠定了良好基础。

 

 

Copyright © 西安工程大学理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西安市临潼区陕鼓大道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