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学院组织开展形式多样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作者: 时间:2019-08-29 点击数:

按照学校相关工作要求,结合学院实际情况,2019年暑期,理学院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引领广大青年学子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将理论学习、创新思维与社会实践相统一,发挥实践育人在人才培养中的积极作用。

一、发挥学科专业优势打造社会实践活动品牌

7月中旬至8月上旬,理学院应用物理学专业社会实践队分赴山东济宁瑞祥模具有限公司、武汉中科创新技术有限公司、陕西中展检测工程有限公司开展专业调研实践;烈日当头、热浪滚滚下,一群“小白衣”每天穿梭在公司的生产车间,跟着公司的技术骨干一路学习、一路记录,参加实验、进行生产,将实践活动与专业学习相结合;期间学院党委副书记杨森、副院长成鹏飞等学院党政领导、专业教师、学生辅导员分赴企业慰问看望学生并与企业商洽、共建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基地。

二、波澜壮阔七十年 红色基因代代传

围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7月12日~16日,理学院成立以学生党员、团学骨干、入党积极分子为主的27人社会实践小分队,赴陕北志丹、吴起开展以“重走长征路 奋斗新时代”为主题社会实践。师生一行先后参观了刘志丹革命事迹陈列馆、中国人民抗日红军大学、吴起革命纪念馆、中央红军长征胜利纪念园、纪念碑、胜利山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感受革命先辈革命理想高于天,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的伟大长征精神;实践队还采访了老红军,倾听老人们讲述当年亲身经历的战争,了解残酷战争下人民的生活条件和战场上战士们英勇杀敌,义无反顾保卫疆土的精神;实践队前往长征敬老院敬老爱老期间突发停电,队员协助当地工作人员一起营救了被困电梯老人,并在老人们晚餐期间进行了文艺汇演。

三、寻创业之路 弄创新之潮

为响应关于“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相关工作要求,围绕“创青春”、“挑战杯”、“互联网+”等创新创业大赛项目培育和完善,8月15日~19日,理学院组织兄弟学院相关科创团队一行7人赴浙江杭州JWK致应中心、杭州大学生(留学生)创业园银江创业梦工厂、杭州人工智能产业园、智泽新天地、杭州梦想小镇、六和桥等地,围绕大学生创新意识培育、地区创业政策调研、大学生初创企业的运营及发展学习考察等,进一步完善项目,熔炼团队,争取在今后的科创竞赛中再获佳绩。

除此之外,学院还有多支队伍积极投身到精准扶贫、国情社情观察、美丽中国实践、文化艺术服务、教育关爱服务等多个专题社会实践。学院历年来高度重视社会实践工作,成立专门工作领导小组,认真做好立项、培训、指导、总结等各项工作,今年实践活动更是突出专业特点、配强专业教师指导实践队伍,扩充学院研究生加入各实践队伍,专业教师参与社会实践人数及研究生参与实践人数均为历年之最。今后学院还将在实践活动的载体、途径、方法、领域等各方面继续探索创新,力争取得更大的进步。

Copyright © 西安工程大学理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西安市临潼区陕鼓大道58号